起底银行卡、支付账户地下“黑市”


2019-5-6 9:11

近年来,金融、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对倒卖银行卡、支付账户等行为的整治力度,但“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此类违法交易仍然活跃,银行卡“四件套”上千元、微信账号几百元、单位银行账户近万元……这些被买卖的账户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网络赌博、洗钱、电信诈骗。

2018年底,福建安溪警方在查获一起网络赌博案件时,发现有人大量使用银行卡帮助犯罪团伙洗钱。安溪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黄东宇介绍:“近百万元赌资先后经过五六次大规模转账,通过四五十张银行卡‘洗白’。”

记者发现,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团伙除了大量使用个人银行卡转移赃款,还频繁交替使用第三方支付账户、单位银行账户。

犯罪团伙手里大量的银行账户从何而来?办案民警介绍,这些个人银行账户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偏远地区人员、无业人员、在校大学生等在银行开卡后出售的。

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宗庆说:“现在银行开户很方便,而单套银行卡‘黑市’一手价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吸引了一些贪图利益的人。此外,有些不法分子以淘宝店刷流水或做生意转账等为由,忽悠一些群众出卖自己的账户。”

记者在网上搜索“长期收购银行卡”等关键词,显示大量QQ号、微信号等联系方式。多位卖家称,包含高仿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号、网银U盾、手机号码在内的“四件套”单价近千元,如包含身份证原件约3000元。

除了银行卡,警方表示,近来,买卖第三方支付账户和对公银行账户多发。

记者暗访发现,在网络上可轻易购买到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户。一名卖家告诉记者,银行卡“四件套”加实名绑定的微信账户单价1800元,微信既可以用来与“客户”交流,还可以用来转账收款,很受欢迎。

此外,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在最近破获的案件中,多次出现了单位银行账户。由于单位银行账户转账额度不受限、冻结难,越来越多地被不法分子利用。在福建安溪近期查获的一起诈骗案件中,一周之内,26万元的诈骗款在4个单位银行账户之间流转。

黄东宇告诉记者:“办案中发现,有人为了获取单位银行账户,先到工商部门注册公司,再到金融机构开设账户后倒卖。”一个网上账户卖家称:“单位银行账户是最安全的,‘四件套’再加公司营业执照为9500元一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