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金融科技半年大变局 支付混战变寡头化


2019-6-25 11:04

墨腾去年11月在乌镇推出第一版的印尼金融科技指数及报告。在过去的大半年中,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部分内容被券商、投行甚至印尼本土政府智库引用作为推荐和决策依据。

而在这大半年中,印尼的金融科技领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我们也很欣慰大部分的变化都是正面的。经过仔细修订,墨腾推出了全新2019年6月版的印尼金融科技报告。

这半年中最大的定心丸莫过于佐科总统的连任了。

在5月20日选委会正式宣布结果之后,墨腾在印尼的同事密集拜访了在政策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一些朋友-大家一致都认为接下来重点推进基建和金融科技的方针不会发生变化。

而在具体的执行层面则要看新内阁的构成了-我们认为佐科不会等到10月正式换届时才完成新内阁,而是会提前可能在7-8月间就完成新内阁的交接。

而在业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些原本的领军公司遇到了重大问题而变得不上不下、甚至消声觅迹;而有些公司则在业务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继续融资-原因很简单,在这个领域B轮甚至以后的标的一只手都数得过来。

支付领域群雄混战变成了寡头化,目前领先的四家现金回扣的力度都还不小-接下来就看大家的定力了。我们知道至少有一家的某大股东已经在补贴战的胶着中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

比较有意思的除了蚂蚁在印尼的合资公司Dana和某些银行实现了直连之外,就是独角兽Grab和Tokopedia入股OVO组成一个大的支付生态系统了。通过这个-两家都解决了支付牌照的问题,也为OVO提供了力宝之外强大的场景支持。

另外,日本财团东京盛世利株式会社在早期就投资OVO1.16亿美元之外,还成立了一家叫做PT OVO FInance Indonesia的公司,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蚂蚁和微信也曲线获得了牌照。

而在P2P消费借贷领域,原本一直在收紧的监管条规最近也出现了放松的迹象。就在这个星期,OJK发布文告,允许合法的消费贷平台开始收集用户手机的IMEI信息。虽然IMEI在整体风控里面只占一小部分-但是这意味着OJK的政策指向不是单行道。

同时,这也意味着金融科技领域两个官方支持的协会AFTECH和AFPI真正开始发挥为行业出声、游说政府的作用。AFTECH会长会出席墨腾于6月26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印尼金融科技峰会并对政策进行解读;而AFPI的执行总监原本也要出席分享,最后由于同一天有政府任务必须留在雅加达而抱憾。

P2P领域另外一个重大的进展就是OJK开始发放正式牌照了。截止5月31日,已经有6家平台获颁正式牌照-结束了金光的Danamas两年来孤独求败的状态。

当然,获颁牌照的公司并不一定是在业务上最强的。我们熟悉的UangTeman就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也有消息指5月13日获得正式牌照的一家平台也有坏账率快速上升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牌照的发放意味着以前对OJK金融科技部门方向的担心被消除了。正如前面所说,政府很清楚由于印尼的地理环境和发展阶段-金融科技是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的最佳方案。

也正因为如此,接下来五年才是印尼金融科技真正发展的五年。目前绝大部分的金融科技企业在大雅加达区(3000多万人)之外的覆盖相当有限。某C轮的头部公司直到今年年初80%的客户都还在大雅加达;而OJK最近也指出虽然广阔的线下和一线以外,还有更大的市场有待开发。

当然,开发这块市场并不容易。需要有对在地市场更深入的了解、强大的执行力以及合作伙伴生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