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浦发银行银行卡手续费增长、开放银行战略发力


2019-8-30 10: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浦发银行发布2019半年报,财报中显示,实现营业收入97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76亿元,同比增长18.99%;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37亿元,同比增长12.38%。其中,浦发银行因零售业务转型战略,包括借记卡、信用卡业务都获得了一定增长,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也明显上升,并且得益于浦发银行数字化战略推进,其开放银行业务发展也更进一步。

一、零售转型带动银行卡手续费增长

财报显示,浦发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零售转型成效显著,数字化、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零售总体规模再上新台阶。

在借记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新发借记卡470.77万张,同比增长62.81%;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卡量7,086.92万张,较上年末增长6.14%。

信用卡方面,信用卡流通卡数4,262.73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3.66%;流通户数3,171.2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11%;信用卡透支余额4,396.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6%。报告期内,信用卡交易额10,401.78亿元,同比增长25.69%;信用卡业务总收入282.99亿元,同比增长2.49%。

而浦发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也显示出可观增长,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实现收入275.15亿元,同比增加48.52亿元,增长21.41%。

其中,综合往期财报来看,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保持持续增长,2019年半年报显示,收入达1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

二、数字化战略重点发展开放银行

财报中显示,浦发银行重视“数字化”战略推进,以数字化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实现增长动力转换。得益于数字化战略发展,浦发银行电子银行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个人网银客户3,247.13万户,报告期内交易笔数2.41亿笔,交易金额3.29万亿元;个人手机银行客户3,892.0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28%,报告期内交易笔数7.15亿笔,交易金额4.26万亿元;现金类自助设备保有量5,790台,各类自助网点3,410个;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98.85%。

自2014年开放银行在英国被提出后,迅速开始在各国发展,国内开放银行较为注重银行利益与业务发展,主要发展是基于合作场景,海量获取资源,提高获客与转化率。虽然现今仍存在标准不明、数据安全等客观问题存在,但国内各大银行对于开放银行仍在积极发展探索。

而在财报中也显示,浦发银行数字化战略中,重点发展的开放银行开始逐渐发力,作为业内首发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浦发银行一直将开放银行发展战略作为其发展重点。

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浦发持续推进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建设,已发布304个API服务,对接129家合作方应用,总交易量达4300万笔。积极探索实践API Bank开放银行专营路径,打造新零售网聚生态圈。并且新成立3个联合实验室,重点围绕开放银行等新兴技术开展创新,扩容科技合作共同体合作伙伴至22家。

银行业金融科技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银行入群。仅限银行工作人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