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P2P网贷监管约谈部分支付机构 支付通道进一步收紧


2019-8-30 1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被监管层约谈,要求相关机构“审慎为开展P2P网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被约谈是8月中下旬的事,P2P支付结算一直都是关注重点。”一位支付从业者向移动支付网透露。此外,另一支付从业者则表示,对P2P支付结算的收紧早就已经进行。

据财新网报道,“监管要求在维持社会稳定的大前提下,一司一策,具体根据各家支付公司提交的方案执行,并且专门强调不能“一刀切”。”这给了P2P支付结算服务收紧留有一定余地;而被清退的机构,主要是涉嫌违规以及挪用备付金。

P2P网贷清退风波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今年7月中旬,网传号称“网贷一哥”的陆金所宣布退出P2P市场,但陆金所回应,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陆金所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此风波也可以看出P2P网贷行业强监管来临。

同期,先锋系“爆雷”,据财新报道称,先锋支付的问题主要涉及资金挪用,挪用银行T+0资金未还,存在2.4亿元空缺。与此同时,旗下先锋支付通道出现问题,多个P2P网贷平台提现受到影响。

7月初,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三季度加大良性退出力度。截至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787家。

而今监管再约谈,可谓加大P2P网贷有序清退的力度。

支付通道正在不断收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支付机构收紧支付通道的相关约谈,不仅限于P2P行业。

2019年7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举报查处相关问题约谈八家会员单位负责人”的公告。公告中指出,八家相关支付机构在网络特约商户管理方面存在的入网审核不规范、未有效落实巡检义务、交易监测不到位等风险漏洞,且网络特约商户有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等问题。

无独有偶,2018年10月16-1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就2018年上半年特约商户挪用网络支付接口问题,分别对九家支付机构进行了约见谈话。

此外,近期央行发布177号文《关于开展加强支付结算管理督查工作的通知》,对支付机构进行现场督查,检查85号文、断直连的政策落实情况,这也将进一步收紧支付机构的支付结算服务。

在177号文发布之前,7月末,微信支付向其相关服务机构发布政策调整公告,由于85号文监管要求,将对“APP支付”和“Native支付”进行风控升级,“间连”申请暂停。到9月15日,存量“APP支付”和“Native支付”交易将停止支持,但是官方“直连”通道不受影响。

APP支付,适用于移动端APP中集成微信支付功能的场景。Native支付,适用于PC网站、实体店单品或订单、媒体广告支付等场景。这些场景存在较大风险,但同时也是许多特约商户所需要的。微信支付因监管对支付通道的收紧,对产业影响较大。

此外,在大环境方面,公安部今年启动“净网2019”专项行动,打击网络犯罪行为,其中对违法提供支付通道的打击也是重中之重。移动支付网对近期公安部破获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犯罪行为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无论是85号文监管落实还是巨头策略转变,亦或是目前的反电信诈骗大环境,支付通道的收紧都势在必行,行业合规正在加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