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通大学推出校园QR Code移动支付系统


2019-10-9 9:41

交通大学26日宣布推出校园扫码支付系统,并集结街口支付、Line Pay、橘子支付、支付宝等多元支付方式,数量领先台湾大专院校;从线上的移动支付缴费网,到实体的电力卡储值机及文件申请暨自动缴费机,都可以支持扫码支付。

学生可随时在宿舍内的储值机,扫描QR Code加值电力卡

学生可随时在宿舍内的储值机,扫描QR Code加值电力卡。图/交大提供

交大代理校长陈信宏表示,FinTech逐渐成为未来生活型态,交通大学走在趋势的尖端,开发「校园QR Code移动支付系统」,希望未来校内各项缴费都能直接用手机付款,不再受人、事、时、地、物的限制,达到「一机在手,校园缴费畅行无阻」的目标。

交大总务长张基义说,这样的设计在既有的实体缴费之外,提供师生额外的支付管道,不但更加便利,也节省行政人力,降低管理负担,提高整体的效率和效能。

在系统建置过程中,交通大学和玉山银行密切合作。张基义表示,每家移动支付的系统规格都不太一样,但玉山银行的多元支付平台,已先整合多家支付业者的交易规格及帐务信息,可做为桥樑介接学校系统与支付业者,大幅简化系统开发过程,「这也是玉山银行首度和大学合作手机扫码支付服务。」

交大首先在「研三舍」宿舍实现多元支付,学生可随时在宿舍内的储值机,扫描QR Code加值电力卡。学生反映,以往电力卡余额归零后,必须走到校园便利商店,才能储值或购买新卡,「现在只要在宿舍内,就能快速加值,还不用带钱包!」。

交大现有2台文件申请暨自动缴费机,已提供现金投币、使用悠游卡付款,现在再新增QR Code付款,包括成绩单、毕业证书、在学证明、补发学生证、汽机车通行证、补发教职员证、纪念品等,只要在画面点选欲缴纳项目,即可选择多元付款方式。

在移动支付缴费网上,目前已提供各种学籍文件线上申请,不论在何时、何地,只要连上系统并选择缴费项目,即可轻鬆付款。之后还会继续提供其他缴费项目的服务。

除了前端使用者的扫码支付服务外,交大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也自主开发相关系统,自动分类拨款后的帐务,完成对帐和收帐,即时让校内行政单位掌握缴费状况。从交易开始到后续的帐务管理,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皆支援完整的流程。

张基义说,交大秉持开放的原则,未来将与更多合适的支付业者合作,并持续推广QR Code付款机制,像是体育场馆设施租赁、图书馆借书逾期罚款或汽机车证申请等,迈向多元支付智慧校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