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开通花呗拉动销售增38% 天猫双11数字金融助力激活内需


2019-11-6 10:01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字金融正在成为天猫双11商家做生意的“新武器”。

支付宝联合网商银行发布的天猫双11商家端报告显示,今年天猫双11,网商银行为300多万中小商家提供3000亿贷款资金支持,帮助商家解决备货资金周转难题。

与此同时,天猫商家为线上800万双11商品开通花呗分期免息,线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贴出本店支持花呗的店招,以吸引消费者。

300万中小商家贷款输血到位 商家付1块利息赚2块利润

来自慈溪的天猫商家余雪辉最近很是忙碌,他一边申请了网商银行的信用贷款,投入开发了一款三明治早餐机,一边通过花呗分期免息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双11预售期间,这款早餐机的销量比预计多2倍,“卖的太火爆了,预备的货源都告罄了!”

网商贷助力多备货,花呗分期助力多卖货——灵活运用这两大数字金融法宝的余雪辉,是万千小商家的代表之一。天猫双11进入第11年,是消费者的狂欢节,也是品牌和商家增长的良机,更是拉动内需的新动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贷款需求是商家备货温度的晴雨表。《天猫双11贷款报告》显示,今年双11,商家在备战期间,人均贷款7次,有15万商家甚至超过了100次,需求十分旺盛。

作为贷款的提供方,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分析说,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天猫双11的贷款服务已经支持商家从开店到推广、增值的全链路,另一方面,也是商家的生意经算得好。

四川康定的商家张大姐,2012年以来,在网商银行贷款累计高达5000笔,最小一笔只有3块钱。因为太频繁,客服团队特地联系她,怕她不知道这是贷款,没想到大姐说得头头是道,“一有订单就来借款,订单大就多借,小就少借,赚钱了立马还,每笔只用几天,这样利息付得少。”几年下来,她的销量从每年10万做到每年200多万,5000多次借款,没有一次逾期!

很多像张大姐一样的中小商家认为,贷款可以有效促进自己的生意。调研显示,70%商家认为1元利息可以换回2元利润,贷款是能够把生意做大的办法。为满足这些贷款需求,今年双11,仅网商银行与其合作机构,累计放款金额就将达到3000亿元,同比增长50%。

“本店可用花呗”成新招牌 商家开通花呗销售增38%

通过贷款新增的货品,如何更好地销售给客户,商家开始看到消费金融的作用。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提升,让商家挂出“本店可用支付宝”的招牌成为平常,但今年双11,商家的店招又有新动作——“本店可用花呗”。作为支付宝的服务商,云纵集团感受特别强烈,“双11期间,光是消化商家要求开通花呗的需求,就让我们不得不临时增加人手。”

云纵集团相关负责人牧月介绍,双11期间,在很多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要求开通支付宝的商家大幅增多,问及原因的时候,多数商家都表示因为消费者对于使用花呗支付有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几家支付宝ISV的平均数据显示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成交,要求开通花呗收款功能的商家,比日常增加了8成。在天猫的品牌旗舰店里,几乎所有商家都把支持花呗分期免息作为卖点。

特别是教育、培训类的商家,在天猫双11通过开通花呗分期、并且免利息的方式降低报名门槛,销量增长明显。以正保远程教育的中级会计师培训课程为例,每天上课的学费只需要1块钱左右,这个课程双11以来销量是日常的8倍多。

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总裁黄浩指出,开通花呗能够提高交易额,帮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花呗的数据显示,在非双11期间,商家开通花呗以后,交易额平均就能提高38%,交易用户平均增加32%。这个效应在双11期间更加明显:天猫双11预售期间,花呗分期拉动下,交易额增速最快的类目是个人清洁、宠物商品和保健食品,增幅分别达到了20倍、5倍和4.6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天猫双11商家的新金融故事,是观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窗口,是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在助力普惠金融的同时作用于供给侧和消费端,激活潜在消费需求,提升金融供给的效率,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让双11真正成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推动力量。

消费金融市场需求旺盛 蚂蚁金服发起行业社会责任倡议

“为帮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此次天猫双11,蚂蚁金服有两个新尝试,一是为商家提供一键贴息功能,目前天猫商家已经为800万商品开通了花呗分期免息;二是根据场景为商家提供金融工具,在居然之家等家装场景提供借呗‘居秒贷’的专项额度。”黄浩介绍。

不过,这样的安排也没有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双11前夕,花呗的商家客服热线中,40%的商家是来咨询如何开通花呗的,较平时增加了一倍。

与巨大需求相比,我国消费信贷的可获得率却并不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2019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6成的成年人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处获得消费信贷服务。西南财大的调研显示,中国家庭消费信贷参与率仅为13.7%,不到美国四分之一。

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据此建议,应鼓励有场景的消费信贷,同时促进普惠型场景类消费信贷的发展,定向解决我国数亿消费信贷不足人群的普惠性贷款难题,推动我国消费下沉。

“在消费信贷领域,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一个平台的力量是有限的。”黄浩指出,要满足大众对消费信贷的需求,需要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双方在资金、流量、技术和数据上优势互补,通过联营但又独立风控的方式,去推动这个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壮大。

在新金融助力商家成长,拉动内需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理性的行业现象。对此,蚂蚁金服发起了《消费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倡议》,提醒消费金融机构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防范金融风险为重点,做到授信克制、利率适当、数据安全、贷后管理文明、持牌经营、独立风控、拒绝兜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