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公路暂停扫码支付,移动支付要退出高速领域?


2019-11-27 20: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期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获悉,下月起湖南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暂停扫码支付功能。通知显示:

为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任务,保障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及升级工作,决定自2019年12月1日0时起,除25个省界收费站外,全省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停止所有客车扫码支付功能,仅一条车道保留货车扫码支付功能,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大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暂停扫码支付功能?这是不是随着高速公路ETC的普及,扫码等移动支付要退出高速公路领域的信号?

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交通部、发改委等相继发布相关通知方案,包括《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等,焦点聚集在大力普及高速ETC收费,并取消省界收费站。

《方案》称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截至11月20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6951万,完成发行总目标19085.56万的88.82%。

全面普及ETC并将不停车快捷收费率提高到90%以上,意味着人工以及扫码支付等通道将会大幅度减少。那是不是也预示着人工和扫码将会退出高速公路的舞台呢?答案是否定的。

此前,两部委的《方案》还强调,在大力推动ETC的同时,推广高速公路领域的移动支付应用。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同时方案鼓励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后台账户”应用,将移动支付纳入联网收费结算体系。

也就是说,人工和移动支付的收费方式并不会完全退出高速公路领域,而且扫码等移动支付电子收费方式还会在今年年底实现所有人工收费通道的全覆盖。同时,方案强调了要将移动支付纳入联网收费结算体系,而这也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基础。

另外,扫码等移动支付方式在通行效率上并不会比现金高多少,更多的只是为用户提供没带现金前提下的支付方式补充。

此次,湖南省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暂停扫码支付功能更多的是为了“保障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及升级工作”的短时间地方性政策。但是,随着ETC的普及,移动支付更多地需要配合ETC来开展信用账户体系应用,扫码等支付方式逐渐减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