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CA季小杰: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是必选项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12-6 10:54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发现与创见”,包括主管部门领导,银行高管在内的300多位业内精英齐聚本次峰会。《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同步对外发布。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提升竞争力和服务质量的必然选择。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实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鼓励支持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发展金融科技,标志着金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季小杰表示,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业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驱动力在金融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应用,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一些同业机构亦是及早布局起步,在数字思维、敏捷研发、产品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如数字技术助力普惠金融拓展边界、生物识别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纷纷落地、区块链与传统业务融合应用等等。

数字化风暴给银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既要重视数字化转型在技术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各方面可能带来的新变化,又要思考在面对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下,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新引擎与新思路?数字化营销如何创造新机遇?因此,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将围绕以上话题等展开分享与讨论,希望通过今天的峰会能为行业转型发展带来新思路、增添新动力。

对于即将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季小杰特别指出,2019中国电子银行的调查活动、在原有调研内容的基础上,新增了“小镇青年”和“小微企业”等下沉市场电子银行发展情况研究,寄希望在流量红利和人口红利双见顶的宏观背景下,为行业发展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最后,季小杰就中国电子银行宣传年的相关工作做了简短的总结。从2004年至今,“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走过了15个春秋,十五年来,联合宣传年在行业主管部门与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位成员行和媒体朋友们的大力配合和积极参与下,不断发展壮大、行稳致远,共同构建了行业发展的新局面。15年风雨同舟,15年不忘初心!CFCA愿与各位共同砥砺奋进、放眼未来,携手助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