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设立区块链数字货币试验区 争取先行试点


2020-1-9 16:29

“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金融业活跃,在金融创新方面具有更多灵活性,具备试点数字货币运营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今年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在预提案中就加快我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可向国家争取在试验区先行试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金和信息的安全。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指出,深圳有望成为在区块链产业方面具有影响力的大都市。但目前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区块链应用服务层尚不成熟。目前深圳市区块链应用种类和领域相对较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面临技术和制度规则等各方面的挑战。二是区块链技术缺乏统一规则或标准。三是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不够优化,尚没有专门针对区块链产业的扶持政策。

针对以上问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建议,向国家争取在深圳设立区块链数字货币试验区,通过发展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扩展到整个金融业及其他领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金和信息的安全。此外,建议向国家争取在深圳设立点对点跨境支付区块链平台先行试验区,降低跨境支付清算、结算时间以及成本,也有利于降低跨境资金风险,加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应用特别是跨境支付结算应用融合。 

在加快区块链技术规则或标准研制方面,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建议深圳市依照“急用先行、成熟先上”的原则,结合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加强重点规则或标准研制,根据区块链技术规则或标准研制情况,进行标准试点,经过试点验证后的规则或标准,再视情况进行应用推广,以有效防范技术垄断和技术性操作风险的发生。 

在优化区块链产业政策扶持方面,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建议,依据深圳市区块链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产业格局和核心优势等,明确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针对符合发展方向的区跨链企业进行专项扶持,对应用于跨境物流等方向的区块链产业专项扶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