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疫情防控”,安全“隐私保护”


2020-2-18 12: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李永明

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改变了传统的过年方式,全球都在关注“疫情”发展,湖北、武汉人民的境况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随着春节结束,越来越多的人返回工作岗位,给尚处于“疫情”之中的防护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当前阶段医院、火车站、地铁、机场是防护的重点,下一步工厂、学校、商场、重大活动场所等都需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不管是当前阶段还是未来的防控工作中,如何更便捷、准确的测量体温是本次疫情防护的关键,另外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就是“隐私保护”。

这场疫情来的突然,国家各级行政机关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行、封路等手段来控制“疫情”的发展,飞机火车登记、乡村居委会登记、高速城市入口登记,登记表格详细记录了个人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电话等隐私信息,如果纸质管理,扩散的风险较小,信息泄露的可能性也较低,但在IT时代这些信息一定会被信息化,那么这些“二进制”数据就会引起一次“新疫情”之战。

时代前进、科技发展成就了我们的美好生活,也成就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不过科技也赋予了我们检测、治疗它的武器。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结合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和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可形成对人群、出行人员快速测温,准确判断的能力,应用上述技术的测温产品,可实现对监测范围内多个目标同步检测及温度诊断,做到快速、准确、全面监管,该产品可满足机场、火车站、医院、地铁等人员流程性大、人口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需求。

产品集成多种先进技术,应用AI、大数据等手段,终端支持固定式或者移动化部署。固定式检测终端可安装在闸口,门口及重点区域,实现对出入人员不间断筛查。移动式终端可手持,或支架临时稳固,实现移动检测、临时检测任务,满足监管人员对特殊对象的针对性检测及其他灵活性应用需求。

新型产品融合了多种先进技术,给防疫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系统具有的强大研判能力、分析能力、响应能力和准确性,都是传统监测手段无法比拟的,其无感体验也解决了被检测者的配合问题。技术赋予了人类更丰富的战胜病毒的武器,同样也带来了更难预料的新问题,本次疫情防御工作过程中沉淀的各种信息,未来势必会引起新的信息泄露风险,生物识别技术、红外热呈现测温技术结合的体温检测产品,将会收集更多的公民个人信息,各种关卡登记记录使得更多的公民信息面临被暴露的风险。

为了避免网络信息“新疫情”的出现,安御道合认为,相关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需从现在开始关注信息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加强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提高一线人员信息安全意识水平

在这次“战疫”中,医护人员无疑是值得所有人敬仰的最前线的“战斗英雄”,此外还有运送物资的后勤人员,维护管制的公安、志愿者们,提供基础保障的支持人员等,他们都是奋斗在一线的“战士”,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很多人舍小家顾大家、忘我的投入一线工作中。

随着“战役”即将结束,无声的“网络信息战”将会打响,对这些能接触用户信息的一线人员,也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机构管理部门也需要重点加强信息安全的教育工作。生命安全固然重要,可在“新冠病毒”解决后,信息安全可能是危及生命安全的另一个隐患。

信息安全管理举措

本次“战役”,从党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倾尽所有,尤其是各级政府主管人员,顾不得春节的假期,每天都奋战在一线,为打胜这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役而奋斗。随着“战疫”的结束,各级管理部门需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防护工作,需要从制度、人员培训、相关配套设施等方面采取措施,保护“战疫”的丰硕成果。

信息系统安全防护

当前阶段,信息技术应用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医院更是信息技术普遍应用的单位,此外交通、治安、社区等管理部门信息系统也将因为本次“战役”积累大量的用户隐私数据。信息系统自身安全防护能力将是信息安全保护的关键。安御道合建议,信息系统建设和运维的责任单位需要重点关注有:

  1. 涉及用户隐私数据采集过程中,需要进行安全保护,比如专人负责、专人管理,资料的管理有记录、有专用设备保护;
  2. 信息在录入到信息系统后,需要对用户敏感信息进行加密保护。不加密,明文存储是很多信息系统发生泄漏的根本原因,如果能按照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相关要求,使用密码技术进行加密保护,会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3. 信息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进行严格的权限管理和日志记录。信息系统要做到“不该看的不给看、不需要看的不给看”和“看过的操作有记录”,行为可控、可追溯。
  4. 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需要进行安全保护。主要包括加密保护和完整性保护,为实现这些保护目标,信息系统需要采用一定的密码运算。

冬天已经转身即将离去,北京的春雪这几天飘落个不停,滋润着大地,等待着生命的复苏。病毒也将会在春暖花开之时烟消云散,这是一次百年不遇的灾难,我们每个人都受到了病毒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有为战胜灾难贡献力量的责任,作为信息安全行业从业者,安御道合有能力基于我们的经验,为疫情防护第一线贡献智能、安全可靠的检测产品,同时也为将来面临的信息安全保护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服务。

(本文作者系安御道合技术总副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