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P2P仍以清退为主,关注银行与金融科技机构合作


2020-2-26 14: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月25日下午,中国银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就目前疫情影响下,银行不良率是否存在上升、P2P专项整治方向等问题做出回应。

据介绍,截至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超过7900亿元。银保监会督促了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积极拓展线上金融服务。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采取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还款安排。

另一方面,对于此举措可能带来的不良贷款,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回应不良率可能会小幅上升,但影响不大。

肖远企表示,现阶段采取的临时性、阶段性的政策措施也是有条件的。第一,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特殊困难;第二,企业要提出申请,然后银行和企业双方协商确定;第三,有条件期限,目前定的是6月30日之前。肖远企强调,疫情过去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恢复以后,若企业经过一段时间不能还本付息的话,该记入不良还是要记入。

对于P2P整治问题,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网络借贷(P2P)的下一步整治方向非常清楚: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争取再过一段时间完成网络借贷的整治任务。

事实上,监管早已明确以“退”为主的P2P整治方向。对于能力强、有金融科技基础的P2P机构,逐步转型为网络小贷、助贷、消金是其方向。

肖远企则表示,监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银行与第三方机构、金融科技平台的资金、技术等各类合作。对此,监管部门一方面持开放态度,允许银行业务经营有创新,另一方面也会密切关注“助贷”业务的潜在风险,比如科技安全风险、KYC风险、信誉风险等。肖远企还强调银行必须将“合规、风控”等核心业务掌握在自己手中。

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大量在线业务,某种程度上也为其带来更好的金融科技办理业务机遇。

在此前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4日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互联网、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的发展,让人可以在线上获得很多企业在生产、营销、进货方面的数据,从而更好地识别企业风险,提升服务响应速度,改善企业服务体验。

叶燕斐认为金融机构应该增强自身金融科技的硬实力,增加研发投入,提升技术能力。对于缺乏研发投入的小型金融机构,可与有公信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提高金融科技应用能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