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刷脸支付应用试点方案发布 明确工作时间节点


2020-3-30 8: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印发了《福建省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福建省内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等试点参与方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进行了明确规定,细化了各个阶段的工作部署。力争构建多个终端布放量、绑卡数和交易笔数均需达到一定规模的示范商圈,提升用户体验。

福建省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实施方案

细化到点,对参与方要求明确

2019年10月,银联携手60余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并在宁波、杭州、广州、嘉兴(乌镇)、长沙、武汉、合肥等地区率先试点,这也标志着

火热的刷脸支付市场进入三足鼎立的时代。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2020年2月23日,宁波市银联“刷脸付”交易超7.8万笔,占全国交易量的57.8%。作为“刷脸付”全国首批7个试点城市之一,宁波在“刷脸付”的推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尽管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刷脸支付市场暂时进入了冬眠期,但是寒冬过后刷脸支付仍然是移动支付市场上不容忽视的力量。也因此,针对“刷脸付”的推广,各地仍然部署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收单:优先活体检测终端,强调收银培训

据某收单机构业务员李涛表示,此次福州央行印发的试点方案职责分工非常明确,内容也比较细。

其中关于受理终端的普及方面,方案强调应布放符合《中国银联人脸识别终端入网技术指引》要求的终端设备,并优先采用具有活体检测功能并支持上送交易地理位置信息的终端设备。同时设备应兼容非接、插卡、刷卡、条码、聚合码等多种支付方式。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近日银联公布了一批符合银联“刷脸付”试点技术要求的相关产品列表(银联刷脸付过检产品更新名单)。其中包括辨识算法、活体检测、终端安全三类检测项目的相关产品。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用途的刷脸支付设备其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不同安全等级对于是否具备活体检测的要求可能就不一样。不过目前从前期试点工作来看,央行更倾向于采用具有活体检测功能的刷脸支付终端设备。

“设备符合要求不说,还要建立长期有效的收银员培训机制,让他们熟悉业务流程和营销规则并积极主动地引导用户使用,工作量还蛮大的。另外,也强调了将刷脸支付设备作为流量入口,这一点也比较符合刷脸支付未来的趋势走向。”李涛说。

发卡:统一用户开通体验,强调风控能力

当地发卡行的工作同样不少,福建某银行渠道经理蔡建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基本和收单机构的工作类似,主要也是系统改造和推广营销。”

发卡侧的系统改造按照《中国银联人脸识别终端入网技术指引》《中国银联刷脸付路由网关服务技术指引》《中国银联银行卡交换系统技术规范刷脸付成员机构实施指南》等相关规范和技术方案进行。

“推广方面主要有两点,一是要提供便捷的渠道,保证银行App的开通体验与云闪付一致,二是要推动本行客户使用,这一点就是线下客户的宣传推荐了,据说要推动“刷脸付”绑卡数、活跃账户数、交易笔数三个指标持续增长。”他补充道。“发卡行除了改造和推广之外,还强调了风控能力的建立健全。”

银联:6大方面全力支持

除收单机构和发卡行之外,福建银联的工作则主要是技术支持、资源协调和宣传推广。

......

本文为付费阅读,全文见:https://mp.weixin.qq.com/s/qpJKo94h8AFOgrJJOc-A-g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