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银行Open API进入第二阶段 力邀业内试办


2020-4-1 19:09

台湾金管会去年推出的开放银行Open API,今年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对此财金公司董事长林国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由于第二阶段涉及客户个人信息,为慎重起见,财金公司正规划先找二至三家银行业者与新创业者来试办;至于TSP则不设限参与者。

至于如何选择银行试办合作对象?林国良也开出三个条件:寻参与度高、消费金融业务积极、调整机动性高;其中民营银行出线机会高,至于合作的TSP业者部分,则是规划家数不设限,由银行自己找寻合作伙伴。

金管会对开放银行Open API规划三阶段开放,对于第一阶段在去年上线后的成果,林国良表示,平均一个月已有90几万笔的资料查询,而且只有七家TSP就能作到这个成绩,显示出Open API的确有其市场需求存在。

而即将在今年陆续开业的三家纯网银,也将是财金公司的跨行交易平台客户,对此林国良表示,三家纯网银都很积极来跟财金公司接洽,先拿技术规格,并相当重视网络应用,目前的重点有不少是集中在客户「身份认证」的部分。

除了在开放API作为重要的平台之外,财金公司另一个重要与信息相关的平台角色,就是安全联防,金管会在2017年12月成立的「金融安全信息分享及分析中心(F-ISAC)」财金公司就肩负这个重任,包括去年金融业的证券、银行曾经历经一次严重的分散式阻断服务(DDoS)攻击威胁,后来该中心也成功发挥威胁预警及安全联防功能,在主管机关的指导与相关单位的协同运作阻止黑客勒索,避免一场社会冲击发生。

F-ISAC主要功能在于收集并分析各类攻击手法,并深入了解怎么防备会比较好,除了和台湾整体金融业密切联系,财金公司亦与国外的F-ISAC展开频繁的交流,甚至连以科技闻名全球的以色列,也都询问去年台湾成功阻挡DDoS攻击的经验。

对于安全分享中心所能发挥的防御功能,财金公司也持续努力晋级,林国良表示,目前还属于情资分享机制,今年希望通过小部分试验,看能不能发展到「自动情资交换」,才能够更深度发挥联防综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