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工行、招行、平安与支付宝互认互扫 多家支付机构爆出问题


2020-4-7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原备付金管理办法相比,《办法》增加备付金集中交存后存管相关内容,梳理了备付金集中存管后账户体系及业务流程,增加处罚条款,删除相应备付金存管银行等不适用内容,明确原有的客户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办法》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计提行业保障基金,用于弥补客户备付金特定损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用途。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

央行:长三角提升跨域移动支付水平

4月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深化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示范区金融16条)。

其中第六条指出,提升一体化示范区跨域移动支付服务水平,支持各金融市场主体创新移动支付产品,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公共交通、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创新产品形式,依法合规实现互联互通。

疫情下跨境支付归零与增长3倍

疫情的国内与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逆转,跨境支付也正在经历变革。

“2月份交易量已经下降8~9成,而到三月份交易量基本清零,依靠一些代购的交易量维持。”日本地区的支付服务商向移动支付网表示。

工行、招行、平安与支付宝互认互扫

3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与银联、支付宝合作,率先实现工银e生活与支付宝主扫支付功能,成为首家与支付宝实现二维码互认互扫的商业银行。

4月1日,招商银行官方宣布与中国银联、支付宝合作,率先实现招商银行App与支付宝主扫支付功能,成为首批与支付宝实现互认互扫的股份制银行。

4月2日,平安银行与蚂蚁金服宣布,双方开启二维码互认互扫试点合作,实现手机银行扫描支付宝收款码的支付功能。在试点地区,客户打开平安口袋银行App,扫描支付宝收款二维码,选择平安银行借记卡即可完成支付。

百富内地市场大幅下滑41.9%

3月31日消息,电子支付终端厂商百富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来自海外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21.3%达45.29亿港元。海外市场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进一步扩大,从2018年84.5%上升至2019年的91.9%。

与红红火火的海外市场相比,百富在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大幅下滑41.9%。

卡友支付卖身再出“幺蛾子”

4月1日,达华智能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其中有一条是由于卡友支付股权转让进度未披露。

达华智能出售卡友支付股权发生在2017年7月,而达华智能却在2018年3月才披露,披露不够及时。本文复盘卡友支付与达华智能的纠葛。

蚂蚁金服、小米旗下虚拟银行接连试业

近日,香港首批(尽管发牌时间不同,但业内习惯将这8家统称为首批)8家虚拟银行均进入内测或准试业阶段。

3月31日,小米和尚乘旗下天星银行(Airstar Bank)也开启了虚拟银行试营业,正式推出两款产品。无独有偶,3月31日晚,蚂蚁金服旗下蚂蚁银行(Ant Bank)也正式开启试业。

现代支付“优选模式”名不副实?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有现代支付用户在刷卡时,即便选择“优选模式”时,也会跳出来优惠类商户,并且超2万的消费,发生在加油站。

现代支付所谓“优选模式”,其实名不副实?

再现Ⅱ、Ⅲ类户兜售案

2019年12月底,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披露9人因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获刑。以薛某、黄某夫为首的9人团伙中,有6人是90后,其中仅有黄某夫一人具有大学学历,其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非法开设银行Ⅱ、Ⅲ类户出售谋取暴利。

本案中,并未详细透露犯罪团伙采用的技术方式,但可想而知抓包软件、修改数据等常见的黑客技术肯定是少不了的。

中金支付频遭“盗刷”投诉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在央行叫停支付机构为网贷提供代收业务之后,依旧坚持在从事这项业务的支付机构也惹来大量有关银行卡被盗刷的投诉。

以中金支付为例,目前在聚投诉平台上,关于中金支付的投诉帖达到2230条,主要内容便是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手上的银行卡被扣去了一部分资金。

通联钱包App隐私不合规被通报

近日,通联钱包V3.8.8 App被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下文简称CNAAC)公开通报,原因是“隐私不合规”。在通报中,CNAAC没有详细说明通联钱包V3.8.8在隐私保护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除了通联钱包V3.8.8,民生银行V5.12、兴业银行V5.0.4、内蒙古农信V2.4.6、内蒙古银行V2.0.4、海峡银行V2.4.8、鄂尔多斯银行V3.1.0等6家银行App以及多家支付机构旗下App因为同样的原因先后被通报。

工行财报透露金融科技架构

3月27日,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发布2019年财报。财报首次披露了金融科技投入和人员情况:2019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163.74亿元,金融科技人员数量3.48万人,占总员工的7.8%。

我们从组织架构和业务开展2个角度来看工行的金融科技布局。

福建刷脸支付应用试点方案发布

近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印发了《福建省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对福建省内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等试点参与方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进行了明确规定,细化了各个阶段的工作部署。力争构建多个终端布放量、绑卡数和交易笔数均需达到一定规模的示范商圈,提升用户体验。

银联发布2019移动支付安全报告

4月2日,中国银联发布《2019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报告数据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收集到的超过6万份调查报告。在今年的安全大调查中,有一些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在《2019年大调查》当中,生物识别与密码验证在使用率上旗鼓相当,64%的受访者表示生物识别是自己常用的验证方式,相比2018年,这一比例有11%的大幅上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