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区块链或被用于金融App备案


2020-4-16 1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4月1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日前发布《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互金协会表示,目前正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金融App备案管理等行业自律管理工作。

据了解,《报告》主要包括总报告、应用场景篇、底层平台篇、年度事件篇和附录五个部分,梳理分析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及其在全球金融领域应用实践情况,并深入调研我国47家从业机构及其112项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项目。

《报告》指出,区块链技术正处在加速演进成熟过程中,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日益增多,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对其应用态度积极而理性。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生态培育、行业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适用场景和应用逻辑已较为清晰,相关应用探索逐步深入,落地场景和实践案例不断丰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应用探索较多,与业务需求结合紧密。调研机构区块链应用场景主要涉及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保险科技、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等,分别占比32.6%、11.2%、11.2%、7.9%和6.7%。

二是参与主体多元,探索路径有所差异。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情况显示,涉及金融领域的备案主体数量占比超40%,类型涉及金融科技服务商、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呈现较为明显的多元化特征。

三是底层技术研发力度有所加强,普遍关注信息安全和性能突破创新。约40%调研机构表示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底层平台。在重点调研分析的11家已采用自研底层平台的机构中,近半数平台已开源或计划部分开源,多数平台已支持每秒千级的交易处理速度,半数以上平台在特定实验环境下可实现每秒万级的交易处理速度,性能对部分金融场景的应用约束有所减弱。

去年12月,互金协会召开了金融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工作试点启动会议,要求在于2019年底前通过客户端软件备案管理系统完成第一批试点客户端软件的材料提交和备案申请。

第一批试点机构共有23家,分别来自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支付等领域。其中包括5家国有银行、5家股份银行、3家城商银行、2家农商银行、1家农信联社、4家证券基金保险类金融机构,以及3家非银支付机构。

据媒体报道,截至2020年1月13日,已经有53家公司向协会申请了备案,App数量合计70项,且备案状态均处于“已登记”状态,暂无App通过备案。

金融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主要按照《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规范》(JR/T 0092-2019)对金融App从软件设计、开发、发布、维护等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针对个人信息数据做出了明确的定义,以及收集、使用、保存的具体规定和要求。

这是互金协会首次提出将区块链应用到备案工作中,互金协会称,区块链在中国金融领域应用已初具条件。但《报告》也指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存在风险挑战。

譬如技术层面尚难以兼顾部分金融场景对安全、功能和性能的要求,业务层面尚存模糊地带且应用创新缺少权威第三方评估等。

因此建议政策监管层面,要坚持“凡是金融活动都应纳入监管”的原则,对于有违技术发展规律和损害金融秩序的不法行为和乱象,应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采取措施重拳打击。

《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总报告及全文目录下载链接:https://www.mpaypass.com.cn/Download/202004/15190636.html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