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发布信用卡积分新规 航空消费积分已“贬值”


2020-4-17 20: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瑶柱

2020年4月15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全面实行信用卡积分新规,对于网络支付、线下刷卡商户范围均作出优化调整。

首先,用户通过银联云闪付App、财付通、支付宝、美团支付、京东支付、小米支付、翼支付以及中信银行“动卡空间”App等网络渠道刷卡的积分累积将不设上限;其次,中信银行新增了43个线下刷卡交易记积分的商户类别。

不难看出,中信银行信用卡积分规则优化围绕线上、线下两大场景展开。持卡人在线上支付渠道产生的支付交易,累计信用卡积分的数量不设上限后,能更符合用户使用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消费习惯。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新增线下刷卡交易记积分的商户涵盖医疗器械、物流服务、理发、摄影、家政等消费场景,其线下交易计积分商户类别也从110个扩大至153个。

中信信用卡原110个积分商户类别

中信信用卡原110个积分商户类别

中信信用卡新增43个积分商户类别

中信信用卡新增43个积分商户类别

中信银行认为,一方面移动支付已经实现了对日常消费场景的深度渗透,此次疫情带来的“云经济”更强化了消费者线上消费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积攒许久的线下消费力也得到进一步释放。积分规则优化在保持线上新型消费活力的同时,也不忘刺激线下实体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信银行信用卡继续与腾讯、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积极互动共发联名卡,包括腾讯微加联名卡、腾讯视频联名卡、飞猪联名卡等。优质的互联网场景,对银行信用卡提升网络获客和经营能力有积极作用。

中信银行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8332.5万张,较上年末增长24.26%;信用卡贷款余额514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33%,动卡空间App月活客户突破1000万。

整个2019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交易量为2.5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3.0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605.09亿元,较上年增长31.47%。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为89.48亿元,不良率为1.74%,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信用卡资产证券化(ABS)业务方面,去年中信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分期债权资产证券化产品30.52亿元;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置信用卡不良资产本金规模25.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2019年中信信用卡中心投诉的首联及时率为100%,但“联系≠解决”。根据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数据,中信信用卡的问题历史解决率为56.24%,其中2019年投诉量2791件,解决量1696件。

来源:聚投诉

来源:聚投诉

除了全面实行信用卡积分新规,中信银行同步调整了航空类联名卡里程累积规则:新增线上交易累积里程的新规,进行计里程交易MCC调整。

中信银行国航联名卡、中信银行南航联名卡在内的11张航空联名卡仅限指定类别商户刷卡消费累积里程,非指定商户类别刷卡交易不再累积里程。

而就在不到一个月,中信信用卡将积分兑换航空里程的比例下调。简单来说,在航空消费领域,中信信用卡的积分贬值了。当然中信强调了后续会推出更多奖励活动,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多年来在航空消费领域,持卡人似乎习惯了“积兑换航空里程”的玩法,为实现“积分当钱花”,纷纷使出各种“秒招”薅羊毛。航空消费也一直是“羊毛重地”,信用卡中心将积分贬值也就不足为奇了。

积分贬值会损害其信用卡竞争力吗?

事实上,中信银行在信用卡IT体系的建设上进行了庞大的投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张明在去年一次采访中表示,为了触达并激活用户,中信银行在IT体系的建设上进行了庞大的投入,大数据中心将专门进行客户标签分析与核心技术的迭代完善。

财报显示,2019年中信银行科技总投入近49亿元,同比增长36.8%,连续五年增速达30%以上;科技人员达到3182人,同比增长56.2%。财报指出,其敏捷型IT组织转型布局基本完成,科技全流程研发提速超50%,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和一线需求。2019年,中信银行成功投产业内首个基于自主分布式数据库的云架构信用卡核心系统,全行信息科技基础架构整体云化率接近94%。

大量的金融科技投入,将使得信用卡中心在面对羊毛党时更得心应手。可以预见,信用卡“撒羊毛”的方式不会再像以往那样粗犷,进一步过滤掉价值不大的用户,是其信用卡业务提质的过程。

当然除了金融科技的因素外,银行“没钱了”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网还注意到,今年来已有多家银行进行了信用卡积分相关调整。

1月10日建设银行发布《关于调整龙卡信用卡超市类消费积分规则的公告》,表示自2020年3月起,调整龙卡信用卡超市类消费积分累积规则,龙卡信用卡持卡人在超市类商户消费〔商户类别代码(MCC)为5411〕不予累积积分。

1月10日,兴业银行发布《关于调整部分类别商户限额管理》的公告,表示即日起对信用卡在商户类别码为6300(保险销售、保险业和保险金)、6012(金融机构—商品及服务)、4458(烟草配送)等部分类别商户的透支交易设定限制。

2月26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对信用卡积分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以迎合移动支付,贴近用户消费习惯,向网络消费倾斜。同时,平安银行明确表明将不以交易商户类别码(MCC)作为累计积分依据。

事实上,各大银行信用卡从2018年就开始在发卡、运营等策略上都进行一些调整,总体来看在成本控制、风控等环节进行了强化。一方面银行更注重紧跟用户习惯,另一方面也更在意精准回馈。

对持卡人来说,这也意味着薅羊毛越来越难。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