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构建API Bank生态圈 建立多个创新实验室


2020-4-27 14: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24日,浦发银行发布2019年财报。在董事长致辞中,浦发银行表示:科技是唯一可能颠覆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的力量。

科技应用上,浦发银行的重头戏是开放银行。截至2019年底,浦发银行投产400个API、接入210家合作方,API交易数量超过16000万笔,涉及账户管理、贷款融资、投资理财等九大类业务领域。

近几年的财报中,浦发银行的战略目标都是“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而在2019年报中,浦发银行的奋斗目标已经调整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开放银行建设是新目标的战略制高点。

可以说,近几年,浦发银行着力打造以开放银行为核心的生态圈建设,开放银行已经成为成为浦发银行科技应用的“长板”,一定程度上为浦发银行构筑了护城河。未来,浦发银行将以开放银行“长板”带动其他“短板”发展。

那么,浦发银行的开放银行及生态圈建设是怎样的。

1.在API Bank基础上构建生态圈

2018年7月,浦发银行发布了“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围绕客户需求,开放产品和服务、交易和流程、数据和算法,并与金融科技公司、供应商、第三方开发者等合作伙伴共享,重构商业生态系统,为商业银行提供新的价值,提升竞争力。

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是连接底层基础金融服务和上层商业行业场景的“接口”,负责将底层的账户管理、支付、融资等基础金融服务进行组装,方便上层商业行业场景的随时调用。除此以外,API Bank亦可在底层金融服务中融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还可联结科技公司、政府机构、企业等不同行业主体,为其开放API金融服务接口,提供模块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在场景上,浦发银行围绕ToB、ToC和ToG,整合行内资源链接生态场景,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C端触客平台上,手机银行是不得不提的部分。2019年,浦发银行推出手机智能App 10.0,建立开放用户体系,吸引行外客户,同时,打场景化、社交化的投资理财新模式等,构建开放式零售App体系。获客方面成效颇显:截至2019年底,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259.5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89%;互联网支付绑卡个人客户3828.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6.06%。

在平台基础上,浦发银行与多种场景对接。比如,浦发银行基于其客户账户分类和升级体系,与京东、苏宁、本来生活等平台通过API方式进行服务输出、整合,实现了在线服务和平台权益共享;同时,浦发银行推出“浦惠到家”服务,至2019年底,注册用户突破100万户,通过构建场景化营销获客、厅堂联动引流、存量客户回馈等三大功能,初步形成了“场景化、线上化、生态圈”的零售数字生态雏形。

在B端,浦发银行也在API Bank的基础上对接场景。2019年12月3日,浦发银行发布《小企业“1+N”线上整体解决方案1.0》(下称“《方案》”),通过API Bank将金融服务嵌入政府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平台、大数据平台、电商平台、核心企业平台等场景形成“1+N”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小企业可以直接在线预约开立企业结算账户、在线申请贷款、在线还款,金融服务融入场景。《方案》包含“e商贷”、“e保理”、“e贴现”、“e账通”四款小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将金融服务嵌入供应链上支付、清算、物流、仓储、运输、通关、订单、销售等各环节。据悉,浦发银行已与阿里、京东、普洛斯、摩贝等超百个供应链场景建立了合作,为数千家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比如,浦发银行与摩贝生物合作推出“摩浦e商贷”,针对化工行业小微企业,2019年7月上线,截至2019年11月累计放款已超过1亿元。

在G端,浦发银行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快速对接,将金融服务嵌入单一窗口平台,为广大贸易企业提供在线付汇、购汇、申报等服务,不仅提高了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的效率,也帮助政府部门实施对进出口业务的全链路跟踪管理。

2.与外部企业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

科技改变银行业的同时,也成为银行的竞争高地。2019年,浦发银行信息科技投入41.2亿元,占营收比超2%。

近两年来,浦发银行也积极与外部企业加大科技方面的合作。

2018年2月,浦发银行创新实验室揭牌,与上清所、华为、百度和科大讯飞合作,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多个前沿技术和金融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创新合作。

其中,“浦发•华为开源技术创新实验室”着力于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探索企业级大数据处理平台的优化与提升等;“浦发•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将共建深度学习平台,针对智能营销场景和智能风控场景开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探索智能交互新模式;“浦发•科大讯飞智能交互实验室”则致力于探索智能语音及语义技术,在手机银行App、客服系统、营业网点、智能机具等多样化系统上的应用,助推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2018年7月,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联合成立5G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将基于语音、图像的更自然的沉浸式交互方式,内嵌到人们的生活中。

2018年11月初,浦发银行与Temenos合作,在沪正式成立“浦发银行•Temenos科技生态联合实验室”,Temenos从事金融服务软件。据悉,此次合作对于增强“科技合作共同体”的实力,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底,浦发银行和360企业安全集团合作,建立“浦发•360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积极开展威胁情报共享、攻防演练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双方还将在金融安全运营的新技术、新理念方面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金融业网络安全。

2019年5月,浦发银行与IBM、Teradata、Cloudera三大企业合作成立三个创新实验室:“浦发-IBM开放银行联合实验室”、“浦发-Teradata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浦发-Cloudera数据驱动联合实验室”,服务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同时,浦发银行成立了“科技合作共同体”,这是一个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多方机构共同组成的“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实现技术与金融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据悉,“科技合作共同体”已扩容至22家。

在科技实力的支撑下,2019年5月,浦发银行联合中国移动在上海推出首家5G+智慧网点,并完成国内5G网络环境下首笔银行卡开卡;智能语音客服“智能小浦”上线,构建打造“浦发大脑”语言与听觉中枢,实现智能场景化服务,并具备快速自学习及迭代优化能力,目前,语音识别率超85%,服务成功率75%以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