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报看十几家主要银行金融科技的较量!


2020-5-28 15:28

从银行披露年报数据中,更能直观感受到金融科技的较量。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简称《规划》)中,明确了2019年至2021年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里在提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时指出“金融机构要在年报及其他正式渠道中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科技人员数量与占比。”根据这一规划,我们梳理了国有6大行和9家上市全国股份行关于金融科技投入与员工方面数据。

回顾上市银行年报,2018年主动披露金融科技投入及员工数量的银行寥寥无几,各家机构更注重描述运用金融科技为自身业务带来了多少业务上的提高、节约了多少成本,甚至在基础设施搭建方面大多用术语堆砌些理论与展望。但是,这一情况在2019年报中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9年年报中,统计的绝大部分银行开始主动披露金融科技投入情况以及科技人员数量与占比,不过也有银行对此事三缄其口。其中,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未披露科技人员情况、民生银行和浙商银行未披露金融科技投入金额。

目前,六大行和股份行的金融科技人员整体已经突破了8万人,各家机构的员工规模有升有降,但都在不遗余力的招聘科技人员。

2019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科技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工商银行科技人员更是达到了3.48万人,甚至超过了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和。平安银行科技人员超过7500人,占全体员工的21.87%,是几家银行中科技人员占比最高的银行。农业银行科技人员占比只有全体员工的1.58%,由于员工基数较大,实际科技人员也有7351人。

部分银行年报披露了科技人员增长速度。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增速超过34%,中信银行科技人员增长56.2%,招商银行科技人员增长62.4%。加码科技人员已经成为了银行机构的共识。

除了科技人员数量与占比,金融科技投入也是能够直观体现银行对科技的重视程度。数据显示,2019年,15家银行科技投入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其中超过百亿的银行共有4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

整体来看,各家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普遍超过营业收入的2%。在这条持续加码的赛道上,大型银行更具有规模优势。同样是科技投入,工商银行只占营收的1.91%,是统计数据中占比最少的银行,但是这一数字却达到了163.74亿元,农业银行投入金融科技占比5.43%最高。

而且,各家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在持续加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银行投入金融科技金额较2018年增长15.15%,交通银行投入金融科技增长22.94%,兴业银行投入金融科技增长24.66%,平安银行投入金融科技增长35.8%,中信银行投入金融科技增长36.8%,华夏银行投入金融科技增长36.91%。

对于金融科技投入,各家银行都有不同的理解。从组织形式上多数银行选择成立科技子公司用以支持母公司发展,平安银行则依托平安集团的数字科技能力持续发力,中信银行联合百度成立百信银行,借助科技公司的力量发展金融科技反哺自身。

《规划》指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现在,传统银行正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高自身科技水平,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