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沈阳分段计费公交将试点运行扫码乘车


2020-6-10 10:11

您现在乘公交车是刷IC卡、使用现金还是扫码移动支付?目前,在沈阳乘公交刷手机的越来越多,用零钱的越来越少。沈阳拟在下月起对分段计费公交的扫码乘车方式进行试点探索,上下车均需扫码。

“2019年刚开始推广移动支付时,平均每20个乘客才有一个使用移动支付,现在,每10个乘客里就有1个扫码乘车。刷手机的越来越多,我们收到零钱越来越少……”沈阳市客运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丁立新补充,根据近一个月的统计数据,在沈阳通过移动支付方式乘公交的比例已经接近使用现金支付的一半。在疫情之前,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往往更高。

大家越来越倾向于手机扫码移动支付,首先对乘客来说无疑是更方便了,不用再准备零钱了,特别是外地来沈的出差人士或游客来说,在没有IC卡的情况下,也能使用最常用的支付宝和微信付款乘车了;其次,对于公交企业来说,零钱的减少,也降低了核算中心和查钱人员的劳动强度,还减少了伪币残币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另外,这种移动支付带来丰富的智慧交通大数据,以及为出行带来更多的便捷体验也符合创建公交都市的目标。

丁立新介绍,虽然部分公交线路之前也能使用微信进行支付乘车费,但本次上线的官方小程序能为乘客带来更多的便利,诸如在小程序中查看公交车何时到站,查询支持线路和乘车记录等等。

现在,在沈阳乘公交除了投币、使用“盛京通”卡之外,还支持银联、支付宝、云闪付和微信扫码等,真正做到多种支付方式并行。目前,沈阳大约200条线路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扫码移动支付方式进行付费乘车,占全市公交线路总数的七成。但这些线路中不包括按照乘坐站点个数不同而分段收费的公交线路,这些分段计费线路仍需要投币乘车。

丁立新介绍,沈阳客运集团有近30条分段售票线路,下一步客运集团将对这些线路移动支付方式进行探索和尝试,并从下个月开始选择一条线路进行试点运行。他透露,在分段售票线路上,需要上下车都安装一台扫码装置,上下车时都需要扫码,并根据所乘站数进行扣费。分段售票线路在沈阳普及移动支付的时间将根据试点运营的情况而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