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金融发行3亿专项计划融资,抢滩供应链金融!


2020-6-19 16:11

供应链金融正面临新一轮发展高潮。目前,蚂蚁金服、腾讯、京东、平安壹账通等众多互联网巨头企业正围绕供应链金融加速入场和布局,打造“产业+金融”生态圈。此前,蚂蚁金服已完成首单区块链贷款业务,目前区块链落地场景已超40个。

而继巨头们相继布局供应链金融之后,小米金融也加快了速度。今年4月份,小米金融获得上交所储架发行额度100亿元,这是小米金融首次采用不特定原始权益人、不特定核心企业、应收账款多级流转的N+N+N模式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产品。

时隔两月,基于小米金融供应链业务的“中信证券-平安证券-鑫创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设立,发行规模3亿元,发行利率2.59%。

据介绍,此次专项计划依托小米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优势,在确保底层交易真实可靠的同时有效降低相关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供应链金融市场处于爆发期

首先,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根据鲸准研究院的预测,2020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86万亿元,而2022年有望达到19.19万亿元规模。

但业内也有疑问: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由来已久,供应链金融的试水很早开始推行,但为何供应链金融在这两年集中爆发?

一方面,过去的十多年时间,供应链金融作为产融结合,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得到了政策的扶持和中小微企业的高度关注。

但是由于供应链金融也面临过分依赖核心企业信用传递、数据平台重复建设造成投资浪费、企业商业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信用传导及多层级穿透困难等问题。所以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以及监管政策的支持、基础信息设施的完善等条件的集中成熟,让供应链金融有了焕发活力的空间。

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供应链金融在助力中小企业复工方面的作用凸显。而得益于近年来金融科技的重塑,供应链金融成为科技公司布局的新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越来越多的供应链金融企业重视数据和金融科技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中金融科技渗透率仅为4.5%;到2020年,预计达到13.5%;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7.4%。

同时,万联供应链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接受调研的企业中仅有13%的企业没有运用任何金融科技,其中有55%的企业应用了大数据与AI技术,44%应用了云计算,高达61.93%的企业认为大数据能起到一定的风控辅助作用。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围绕C端的消费金融经过了快速扩张期已进入缓慢发展期,但供应链金融的才刚刚显现变革,未来的市场趋势则是应‘产业发展需求’而生的,所以或将出现可与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等并肩的科技企业。”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智能制造供应链稳定性经受考验,小米通过小米供应链金融平台,以供应商融资需求为出发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帮助智能制造行业降本增效。与此同时,小米也表示,后续仍将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赋能实体经济。

加快布局金融版图

小米金融布局今年尤显脚步匆匆。

5月29日,小米开业了消费金融公司,紧接着又上线了大病互助计划“小米互助”;6月11日,小米金融持股的天星银行正式开业,成为众安银行之后第二家正式开业的香港虚拟银行;6月17日,小米金融设立了一款发行规模为3亿元的证券产品。

业界认为,小米做金融优势在于一是链接产品用户,二是延伸自身公司产品的外延。因为其生态链模式下需要做供应链金融来助力合作企业。

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普遍来说,金融机构向核心企业核实交易真实性的时候,后者配合意愿的往往不足。这就造成小微供应商企业融资难,以及金融机构开展业务难,即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两难局面。

而小米金融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吸引聚集着大量核心企业,可以更好的让企业共同参与到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中,让小微企业更便捷地获得资金支持。同时,随着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的不断加入,可以进一步完善小米供应链金融业务网络化和数据信息化。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小米金融之外,小米集团投资的金融公司包括51信用卡、老虎证券、积木集团和新网银行。“所以,背靠小米集团打造的较为完善的生态链,小米用户在小米体系内留下的数据量充足、维度丰富,这为小米金融的风控提供了极具参考性的关键信息。”上述人士说道。

而短期内频频动作后,小米旗下已涵盖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虚拟银行、保险经纪、商业保理、融资担保、消费金融等多张金融业务牌照。

另据小米集团发布近期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小米集团营收497.02亿元,同比增长13.58%;净利润21.6亿元,同比下滑32.33%。但集团未在财报中单独披露金融业务相关数据,而是将广告、游戏、有品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业务、电视互联网等归于互联网服务中。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互联网服务收入为59.01亿,同比增长38.62%。

根据2019半年报披露,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金融科技的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92亿元,同比增长62.7%。同时,其还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第四季度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受到消费贷款业务增长的拉动。此前,金融科技业务主要为消费贷款和供应链金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