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数字货币,陆家嘴论坛易纲、李伟、井贤栋都说了啥?


2020-6-19 1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18日-19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多个政要和企业代表,就金融科技、人民币国家化、数字货币等话题展开讨论,在此移动支付网精选一些代表性内容,以飨读者。

央行行长易纲陆家嘴论坛

央行行长易纲:上海正成为金融科技中心

易纲表示,上海正成为金融开放中心。世界上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开放的,要吸引一流的金融机构和一流的金融人才,开放是必要条件。近年来,上海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一批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陆续落户上海,对全球顶尖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也显著增强。同时,金融监管能力也要与金融开放程度相适应、相匹配,在金融开放中维护金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同时,上海也正成为金融科技中心。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

易纲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等方面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规定,正常的贸易和投资需要资金都可以自由的进行。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央行将会在上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李伟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编制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案例和指引,来构建发展监测指标体系,为优化战略布局,把脉行业趋势,破解发展难题来提供进一步支撑。同时,人民银行会自身整合在沪科技机构的科技资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等实际具体的措施来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

李伟表示,人民银行也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我们支持在上海等地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试点,在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下将创新监管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在这方面,上海要在试点的过程中借助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或者推进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数据交换管理平台的建设,通过对数据的管控,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李伟表示,在数据安全这方面,金融科技的创新往往以海量的数据为基础,如何确保数据的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首先要高度重视个人隐私的保护。在算法安全方面,由于数字金融服务越来越依赖智能算法,这些智能算法输入输出间存在着很复杂的变化和连接,中间的决策分析过程是不可见的,就形成了一种黑箱,导致算法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所以在这方面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期待与中国在数字货币领域进行合作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表示,Ubin(新加坡的数字货币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降低跨境支付和结算成本,减少结算时间,同时确保其安全性。

对于中新两国在数字货币方面的合作可能性,孟文能表示,非常期待与中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孟文能表示,中国央行在CBDC(央行数字货币)方面,进行了深入且积极的探索。新加坡期待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银联国际蔡剑波:推进中国和新加坡之间支付设施和网络的互联互通

蔡剑波表示,银联国际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服务中新两国支付合作和金融合作:一是分享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抗疫经验和措施,助力新加坡复工复产复市;二是积极参加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和新加坡“智慧国计划”,推广移动支付工具,为社区和合作伙伴赋能;三是推进支付设施和网络互联互通,更好地服务新加坡与上海之间、东南区域内的跨境支付;四是推进便捷的资金融通,更好地服务两地企业间合作。

谈及支持中新人员和经贸往来,蔡剑波指出,针对不同客群,银联国际正各有侧重地开展工作。一是与新加坡合作机构进一步完善本地受理环境,服务中国访新游客的跨境支付需求;二是与新加坡合作机构加强移动支付产品合作,提升新加坡前往中国游客的移动支付体验;三是通过继续完善东南亚区域内的银联受理网络,加大各类支付设施的互联互通,服务区域内流动客群的跨境支付需求。

蚂蚁金服井贤栋:未来金融科技中心应当是政策和机制的创新中心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三个基因:技术基因、开放基因以及未来的基因。井贤栋建议上海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突破,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新基建。此外,金融创新一定是一个守正创新的过程,需要基于客户价值和实体经济的需求来创造的,同时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创新土壤。

所以,未来金融科技中心应当是政策和机制的创新中心,只有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立足中国特色,同时适应国际竞争需要,才能更好地引领数字经济和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井贤栋表示,下一步支付宝还将和上海一道注入开放和全球化的基因,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新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人民币将在虚拟货币上做出重大突破

中国在数字货币研发和理论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多年以前,时任中国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先生就提出了DCEP(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提出两层框架的基本思路。现在这个理论框架已经普遍为世界所接受,并开始在深圳、江苏试点。数字货币是未来货币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第二大金融市场,电子商务、电子流通产业的市场巨大,数字货币的发展与应用是很重要的。数字货币的发展是今后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和渠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