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广州分行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在粤落地


2020-6-24 18:42

金融科技是未来全球金融竞争的制高点。一方面,服务实体经济、惠及民生是金融科技应用的基本职能;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支持、防范风险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此,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围绕《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要求,会同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稳步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目前已取得多项成果。

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其更是雪上加霜。如何抒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试点单位从打通行业数据孤岛入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分析模型,快速整合自有历史交易数据与外部渠道信息,准确挖掘用户关联图谱和风险信号,以数据“燃料”驱动决策“引擎”,提高客户准入、授信审批、贷后管理及风险化解处置速度,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由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搭建的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以下简称“粤信融平台”)在疫情期间推广贷款线上绿色通道,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与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科研攻关等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加快相关融资线上审批,满足防控需求。截至目前,辖内金融机构累计在粤信融平台发布“抗疫贷款”对接类相关产品438个,签订授信合同846笔,金额90.92亿元。

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在小微与“三农”融资数字普惠服务试点项目基础上开发智慧信贷产品,通过梳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医疗机构及其上下游供应链关系,以优化办理条件、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利率优惠、精简管理要求等差异化信贷措施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支持受困企业、个人恢复生产经营。疫情发生以来,实现用户足不出户线上无接触申贷,新增投放线上贷款1700余户、逾10亿元,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大数据时代公共民生服务的重要目标之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试点单位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缩短群众与服务机构时空距离,提升公共服务特别是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水平。

据悉,试点单位运用智能语音、声纹识别等技术,使金融服务更便捷、安全。例如,广发银行在手机银行5.0版本中推出二代语音银行,通过“小智小智”全局语音浮窗服务帮助用户实现同屏搜索无缝转场,有效解决传统手机银行页面嵌套层数多、功能查找不便等痛点。东莞银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试点运用声纹识别实现手机银行登录,通过多因素辅助方式将声纹这一独特的生物特征纳入验证要素,用户对手机讲话即可实现所需业务的导航、办理,进一步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智能化水平。

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5家金融机构共同搭建的电子社保卡普惠应用,目前已成功完成系统建设,全省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2000万张。通过政务服务指尖办理、扫码登录业务系统、医保移动支付等4项主要应用,有效精简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办事流程,提高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质量。另外,指导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在珠海市试点社保卡消费应用环境安全管理,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对1800多家药店和医院的2100多套社保医保消费终端进行线上化改造,实时开展精准定位和数据采集,在加强社保卡应用合规管理的前提下,提升群众购药就医服务体验。

打造平台生态 实现多方共赢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交易大频次、高并发的特征再一次被放大,急需通过信息基础设施架构转型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金融交易特点。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就此指导辖内试点单位从两方面着手应对。

一是搭建金融私有云平台。利用云计算资源动态分配、弹性伸缩、高可用等特点为上层应用系统提供坚实基础,满足用户大体量、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提高业务服务风险抵御和持续运行能力。

二是通过应用编程接口(API)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能力对外输出。对接商业银行、第三方平台和商户,使用户能在统一界面和入口下管理多家银行账户及其标记(Token),进一步提升交易便捷度和安全性,同时更好地发挥金融机构核心优势,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例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广发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珠海华润银行配合银联国际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基于标记化技术的金融应用,各家钱包APP均已具备支付标记化能力,可实现Token推送、接收和一键绑卡,预计今年年底前应用于港澳版云闪付。

把好线上线下关口 筑牢安全防线

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试点单位运用监管科技等手段把好金融交易线上线下关口,筑牢机构内控、协调联控等各环节防线,确保金融体系正常有序运转。

例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试点应用其总行开发的金融数字化风控“网御”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采集分析用户设备、位置、网络行为、操作偏好等多维度信息,对高风险交易进行实时管控与精准拦截,确保用户资金安全。截至目前,已实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柜台、自助机具等渠道500余类交易的实时监测处置,建成反欺诈规则模型200余个,日均监测交易量2000余万笔,累计阻断可疑交易金额超70亿元。

广发银行搭建的基于用户集成管理和统一访问技术的身份安全平台,对用户登录和授权信息进行集中管理,通过标准接口实现全行100多个应用系统、10余万用户的统一接入,简化了业务系统身份管理,并实现操作风险精准防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