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收大涨300%,用友为何还要卖畅捷通?


2020-7-1 1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A股上市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用友网络”)6月30日晚公告显示,拟将持有控股子公司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畅捷通”)80.72%的股权转让给北京用友融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融联科技”),转让价格为29,769.536万元,后者将以货币资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

按此转让价格计算,畅捷通估值为36880万元(3.688亿元),参考此前支付牌照买卖案例,该价格并不高。

一次“左手倒右手”

融联科技股东为用友数法金融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以及用友网络本身,而数法公司股东分别为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共青城优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故融联科技为用友网络的关联公司。

简单来就是用友网络,将原来直接持有的畅捷通股权,全部转给了自己的关联方,是“左手倒右手”,也是一次典型的收缩性资本运营。

所谓企业收缩性资本运营,是指资本运营的主体通过剥离(直接出售)、股权切离、创造定向股票、股份回购、自愿清算等方式使企业在一定时间内所掌握的经营资本规模绝对或相对减小,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资本增值最大化或资本损失最小化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这是一个具有弹性的概念,可收缩一点也可大量收缩,极端来看甚至可以收缩至零(如自愿清算)。

通常情况下,因为不良资产的存在恶化了公司整体财务状况;某些资产干扰主业运行;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急需收缩产业战线,都可能产生子公司剥离、出售等操作。

从大量剥离子公司的操作来看,企业要么是放弃规模小且贡献小的业务;要么放弃与公司核心业务没有协同或很少协同的业务。当一部分业务被收缩掉后,原来支持这部分业务的资源就相应转移到剩余的重点发展的业务,从而使母公司可以集中力量开发核心业务,有利于主流核心业务的发展。

用友网络给出剥离畅捷通的理由也是如此——为了聚焦云服务主业。

还有其他原因吗?

用友网络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5.10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93.3%。其中,支付服务业务实现收入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9.1%。

支付服务业务主要来自畅捷通,财报指出,畅捷通面向企业级市场,提供包括聚合支付、POS收单、网银支付、快捷支付、扫码支付、代收代付、鉴权等支付服务。从财报数据来看,畅捷通对用友网络贡献虽然不大,但成长性良好。

有分析认为,第三方支付是个比较忌惮政策性风险的行业,特别是近年来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或许这也是用友网络剥离畅捷通的原因之一。2019年,畅捷通共收到人民银行的两次行政处罚。

2019年5月20日,畅捷通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被人行营管部罚款人民币9万元。

2019年7月29日,畅捷通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人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处以6万元罚款。

除了罚单,在21cn聚投诉、黑猫投诉等平台上,畅捷通亦常被提及,其中原因多数是为互恶意扣费产品提供支付通道。在杭州中院于2019年12月12日的一则关于诈骗案的判决中,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合作协议,从畅捷通申请银行卡代扣业务,从而窃取他人银行卡内的资金。

当然,代扣业务风险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普遍存在,它的基本特征是付款人事先授权,实际交易发生时不再逐笔确认。诈骗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即可开通代扣渠道,对持卡人的资金进行转移。而在支付机构审核商户环节,可能存在内外勾结、“馋交易量”等情况。

此外,用友网络2019年应付款信息显示,期末备付金款项为6.51亿元,相比于期初的2.65亿元大幅上涨。这里的备付金款项指畅捷通因提供支付业务收取的备付金,以及用友网络另一家子公司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即“友金所”,旗下拥有“友金服”P2P平台)存放在该平台的通道资金。

本身的行业政策导向属性,再加上互金通道等外部因素,支付业务的开展在未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是整个行业都必须面临的考虑。如此一来,对用友网络而言剥离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终止当年的增资意向

本身的行业属性加上互金通道的不确定性,畅捷通对用友网络而言,剥离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该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此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转让完成后用友网络不再持有畅捷通支付股权,亦不再将畅捷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用友网络不存在为畅捷通提供担保或委托理财的情况,畅捷通亦不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2016年用友网络以近2亿的价格收购畅捷通55.82%的股权,并拟向其增资1亿元。在此之前的2015年5月,用友网络已以5602.5万元收购畅捷通的24.9%股权。股权收购后,用友网络就此成为畅捷通控股股东。财报还显示,用友网络曾向工商银行借款人民币7300万元用于该收购畅捷通操作,款项于2019年内全部归还。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为止,用友网络始终未有向畅捷通进行增资的操作。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在决定转让畅捷通的同时,用友网络同时发出公告,表示鉴于聚焦云服务主业,目前已与畅捷通拟定终止增资协议,从而终止了当年这个增资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畅捷通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2亿元,并于2014年获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2019年7月,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第七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中,畅捷通顺利通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