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政府、人行开展冒用银行名义推销POS机专项整治


2020-7-18 1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期,四川多地反映POS机推销人员假冒银行员工,打着代办信用卡、机具更新换代、费率调整等幌子,以虚假宣传、欺诈等方式推销POS机,严重损害了银行声誉和消费者权益,扰乱了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包括广元中支,包括达州市中支、阿坝州中支、眉山中支、资阳市中支等四川多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近期均已开启冒用银行名义推销POS机专项整治。此外,政府有关部门、银行金融机构也加入到了这场整治中。据了解,地方中支将结合地方政府部门对网络乱象的整治专项行动,将辖区所有银行、支付机构以及相关社会公众纳入整治范围,实现全覆盖。

多地政府、人行开展冒用银行名义推销POS机专项整治

其中,广元中支在金融机构帮助下已经对收单商户和信用卡客户进行全面排查。据悉,近期广元中支已对线下重要商圈和线上重要网站开展不定期高频巡访20余次。并将重点商户和社会公众发展为线索提供人,共接受公众电话咨询及投诉举报43件,共发现线索21条。

广元中支表示,重点整治冒用银行名义推销POS机违规行为,目前已约谈2家涉事收单机构,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整改进展。广元中支提醒,群众要对以下行为保持高度警惕:

1、只需个人身份证、银行卡,无需提供营业执照或实际经营场所等申请资料,无需签订商户协议就能办理POS机; 

2、打着POS机具更新换代、费率调整等幌子要求更换POS机; 

3、安装POS机,就可代办信用卡; 

4、宣称POS机“零扣率”“低扣率”“费率自由定义”“商户滚动切换”“一机多商户”“T+0”“D+0”“即时到账”“刷单”“套现”。

此前5月,包括随行付、联动优势、杉德支付、国通星驿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内,均发出内容相似的“郑重声明”,主要内容是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并不约而同再次强调禁止网络、电话、短信等渠道进行POS机销售。

一直以来,在以POS机为工具展开的收单市场竞争中,支付公司多采用发展代理商的模式进行展业。一般情况下,一级代理商还较为规范,但多级以后难免出现混乱,而混乱就容易滋生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在人民银行监管要求,支付机构配合下,网销POS一度遭到打压。然而近期不法分子将心思转向电话、短信销售,可谓老方法玩出了新花样。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地均出现了不法分子通过冒用银行、支付机构名义,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费率调整”、“产品升级”等理由欺骗用户更换POS终端,这些POS机具则存在非法获取持卡人的卡片、身份信息等巨大盗刷风险。

本质上看,这是一场由人民银行、政府部门牵头,银行、支付机构配合,针对POS展业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之整治。奔走在一线的从业者,必须注意自身的推广行为和方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