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支付体系中,SWIFT如何连接全球?


2020-7-22 16:05

支付动作包括信息流的传递和处理,以及资金流的结算和清算。国际支付体系中,各国支付系统承担资金流的清算结算功能和信息流处理功能,SWIFT系统则承担信息流传递功能。我们认为,SWIFT系统的区域布局中,27个金融中心城市是形成全球系统不可或缺的核心环节,不会出现核心区域或核心节点被排除的情形。

▍国际收付清算体系:资金流与信息流的跨境流动。

国际收付清算遵循支付原理,包括信息流的传递和处理,以及资金流的结算和清算。实践过程中涉及:

1)资金清算系统,对应各主要经济体建立的国际清算系统(如,美国CHIPS系统、中国CIPS系统),同时依托国内清算系统(如,美国Fedwire系统、中国大额支付系统)进行最终资金结算。

2)SWIFT,用于信息流传递,不涉及清算,亦不影响资金流。

▍SWIFT:国际贸易与金融的信息系统。SWIFT系统的建立伴随着贸易和金融全球化过程。

SWIFT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简称,成立于1973年,其功能包括统一身份标识、建立标准化报文和建立通信网络。目前,SWIFT系统覆盖全球200+个国家地区,会员单位超1.1万家,年处理FIN报文数量达84亿条。SWIFT作为非官方协会组织,采用董事会主导的治理架构,目前23位董事分别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现董事会主席由美国会员单位代表担任。

▍SWIFT系统的区域特征:两大中心、三大区域,形成全球闭环网络。

1)两大中心:SWIFT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和美国纽约分别设立交换中心(Swifting Center),同时为各参加国开设集线中心(National Concentration);

2)三大区域:2019年,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美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日均报文发送数量分别达到779万条/350万条/173万条。

▍SWIFT的结算货币特征:美元和欧元占据核心。

从2020年5月的最新数据看,当月SWIFT报文处理金额前五位的货币分别为:美元(占比43.4%)、欧元(31.5%)、英镑(6.6%)、日元(3.8%)和瑞士法郎(1.8%),人民币(1.7%)位居第六位。此外,澳大利亚元、港币、新加坡元和泰铢亦进入前十名。

▍SWIFT系统与各国的对接模式。

1)美国跨境支付系统:基于SWIFT+CHIPS+Fedwire的系统架构。美国CHIPS系统实现跨境支付实时清算(2019年清算量达417.5万亿美元),Fedwire系统用于日终资金结算,SWIFT系统负责支付信息传递。

2)欧元区国际支付:基于TARGET系统,完全依靠SWIFT报文系统。欧元区TARGET系统可实现境内银行间清算和跨境清算职能(2019年全部处理规模达650万亿欧元),且二者均基于SWIFT报文传输平台。

3)人民币国际支付采用CIPS+CNAPS架构,SWIFT为可选项。其中,CIPS系统实现实时支付清算(2019年支付清算规模34万亿元),大额支付系统(HVPS)系统用于最终资金结算;SWIFT系统在境内直参行代理模式下可以被CIPS专线替代。

▍经营原则:平衡中立性与合规性。

1)SWIFT全球支付系统战略框架下,国际金融中心重要性凸显。目前SWIFT已在27个金融中心城市设立办公室(包括中国北京、上海和香港),支点作用下SWIFT优先和重点促进金融中心城市的业务发展;

2)我们认为,SWIFT区域布局中,27个金融中心城市是形成全球系统不可或缺的核心环节,不会出现核心区域或核心节点被排除的情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