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富友、宝付、东方电子被罚 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有新进展 SWIFT出新


2022-9-13 10:59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富友、宝付、东方电子支付同时被外汇局处罚

9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分别对宝付、东方电子支付、富友支付等三家支付机构发布罚单。

宝付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规定将外汇汇入境内、未按规定报送月累计收支总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的客户交易情况等三项违法事实,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罚款212.86万元人民币。

东方电子支付因未按规定向外汇局报送月累计收支总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的客户交易情况,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罚款12.5万元人民币。

富友支付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未经批准擅自经营其他外汇业务、违反规定将外汇汇入境内等三项违法事实,被责令改正,处罚款140.12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11.27万元人民币。

商务部:尽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

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目前,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仍处在创新发展的窗口期。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支持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专业化主体建设海外仓。同时,尽快增设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深圳外汇局透露最新跨境电商结算、外汇收支便利化、本外币一体化等运行情况

外汇局深圳市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外汇服务各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推进跨境金融改革创新,简化业务流程,助力企业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 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受益面
  • 拓展“银行+外综服企业”跨境电商结算应用场景
  • 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
  • 指导商业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
  • 助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产业投资

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1%

9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3.66万亿元,扩大58.2%。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增长8.6%。

周小川:数字人民币零售支付是做好跨境支付的重要基础

9月8日,周小川在第二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表示,全球众多央行都已着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中国一直走在前列。数字人民币项目试点已经取得了丰富的实践,应用场景不断扩容,前景广阔。我们看到,美欧等发达国家把数字货币的重点放在跨境支付上。数字人民币应将重点放在零售环节,可以给各类人群提供更大的日常支付便利。同时,数字人民币在研发之初就已确定了可控匿名的设计思路,对个人数据和隐私进行保护,同时又能满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监管需求。

很明显,零售支付是做好跨境支付的重要基础。试想如果两国各自没有高效安全的数字货币零售支付安排,就很难实现跨境连通,当然,这还需要国与国之间在外汇管理政策与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协调配合。

香港金管局:要求银行就“先买后付”落实7项措施

9月2日,香港金管局就“先买后付”产品向银行发出通告,要求银行今年底前落实7项措施,以加强保障消费者权益。

措施包括,银行在审批“先买后付”产品时,必须评估申请人信贷状况,并考虑其还款能力,也要让客户了解退款机制是否及如何适用。银行必须在产品广告及宣传资料上注明教育字眼,并清楚披露相关费用及利息。银行应避免塑造“先买后付”不等如借钱的观感,并提醒客户一旦逾期还款将影响信贷纪录,甚至影响未来获得信贷机会。

SWIFT推出支付预校验扩展功能

SWIFT近期推出一项新功能,可以基于以往跨境资金流动的全球金融报文,在发起国际支付之前预测潜在问题。该功能是SWIFT实现即时、无摩擦交易战略的一部分。

这项新功能通过分析SWIFT网络上以往的跨境金融报文传输信息,识别已成功存入资金的账户,并借此校验收款人信息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这类错误是跨境支付出现延迟的最常见原因。这种中心化校验基于每年40亿个账户之间高达90亿笔交易报文的匿名汇总数据,能够提供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无法比拟的洞察力。因此,无论交易双方或银行之前是否进行过交易,他们都可以确保支付成功。

白俄罗斯将支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年底发银联卡

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表示,白俄罗斯银行业将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白俄罗斯银行业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中白合作的重要因素,白俄罗斯银行将首先加入该系统,白俄罗斯其他的银行将陆续加入。

白俄罗斯银行还将引入银联系统,将于2022年底发行银联卡。斯诺普科夫说,白俄罗斯人将可以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使用银联卡进行支付。此前,在2019年白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已经开始发行银联卡。

俄罗斯外贸银行启动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9月6日表示,该行成为第一家启动对中国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的俄罗斯银行,且会在明年扩大业务规模。

根据俄罗斯外贸银行通报,新服务可以按照银行票据要素向中国汇款,第一阶段业务仅向法人开放,顾客可以通过远距离操作或柜台办理,以使用对华汇款服务,资金将在5天内到达中国方面的账户。

“先买后付”平台Akulaku与蚂蚁Alipay+合作

东南亚先买后付平台Akulaku宣布牵手蚂蚁集团Alipay+创新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方便印尼消费者跨境消费。这也是继电子钱包、银行APP之后,Alipay+连接的数字支付方式又添BNPL(先买后付)这类新种类。据了解,这一合作将率先在线上的全球商户场景落地。

哈萨克斯坦或将推出通用二维码支付终端

9月8日,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阿塞勒·加纳索娃在“E-commerc”电子商务发展问题论坛上表示,哈萨克斯坦或将推出对所有二级银行提供服务的通用二维码(QR)支付终端,这将有助于提高非现金交易量和交易透明度。

印尼金管局:一些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需要特别关注

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非银行金融业监管(IKNB)执行主任奥吉·普拉斯托米约诺(Ogi Prastomiyono)表示,目前有几家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LJKNB)需要特别关注。

奥吉在雅加达举行的2022年8月委员会月度会议(RDKB)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因为有几家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缺乏资本或资金,并且在治理和风险管理的实施方面存在弱点”。

为此,目前金融服务管理局的主要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强对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的监管,加强沟通,包括敦促管理层和股东满足资本或资金需求,以及改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

日本JCB将首次推出移动支付应用

近日,日媒报道,JCB将首次推出移动支付应用,藉此JCB成为日本首家提供移动支付和汇款的卡组织。据了解,JCB最快将在2023年进入移动支付领域,以争取年轻用户,并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

据了解,日本2021年的无现金支付占比达到32.5%。其中,信用卡占27.7%,电子货币占2.0%,使用二维码等的扫码支付为1.8%,借记卡为0.92%。

目前,JCB拥有1.46亿持卡人,3900万合作供应商。而目前日本市场拥有PayPay(日本版支付宝)和Line Pay(日本版微信支付),二者拥有较高市场份额,JCB入局竞争压力不小。

韩国现代卡与苹果洽谈,将在韩国推出Apple Pay

据韩国媒体报道,现代卡(Hyundai Card)正在与苹果公司进行谈判,计划最早在今年年底将Apple Pay引入韩国。消息人士还称,该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现代卡预计将与苹果公司签署为期一年的独家协议。也有人士指出,该协议可能延长到3年。

自今年8月以来,韩国媒体不断对现代卡与苹果公司的合作进行报道,但现代卡一直处于沉默状态。目前韩国大概有7万家商店配备了NFC读取器,可支持Apple Pay的应用。而鉴于依靠磁安全传输(MST)技术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Samsung Pay,目前在韩国市场的非接触式移动支付中约占80%,Apple Pay或冲击其市场份额。

香港转数快测试数字人民币充值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9日发表网志称,香港与内地正就电子支付系统“转数快”进行第二阶段技术测试,希望利用其24小时无间断运作及即时支付的优势进行跨境支付,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以便香港居民将来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