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特大跑分平台被端 涉案10亿元!


2020-7-29 14:28

“网络跑分”听说过吗?只需租借个人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在家就能轻松月入过万,可能吗?

什么叫“网络跑分”?

简单来说,“跑分”就是利用个人微信或支付宝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以此赚取佣金。

而这些租赁来的支付账户被大量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赌博、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收款,其实就是——洗钱!

近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和周密部署,成功侦办“5.11”专案,斩断一特大跨境网络黑灰产洗钱链条。截止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冻结涉案金额800万余元,为全市打击互联网新型犯罪书写下了精彩绚丽的一笔。

发现线索 开展调查

2020年5月10日,北湖分局警情联动中心接群众举报,有人在燕泉路一家属区出租屋内利用互联网洗钱。北湖分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调查,成功在出租屋内缴获2台电脑、12部手机及大量银行卡。

当民警对电脑进行核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大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收款,并将钱款转移至其他支付宝账户。警方初步认定该窝点存在洗钱嫌疑,并将正在从事“网络跑分”的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顺着这条线深挖调查,北湖警方发现这背后隐藏着一个特大跨境网络黑灰产洗钱链条。该案迅速成立“5.11”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抽丝剥茧 跟踪追查

通过专案组一系列调查,一个以江西宜春人龙某东为首,为境外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集团提供结算服务的互联网犯罪生态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案件脉络、组织架构逐步被厘清明确。

①首先,通过外聘软件公司搭建网络跑分平台。平台可将支付宝账户的收款二维码进行技术测试后,上传到跑分平台供团伙使用。

②然后,顶级代理人招募“跑分人员”,需足够多、且可供自己控制使用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招募来的“跑分”人员会先在网络跑分平台上注册并交纳几千元或上万元的“保证金”。(平台会随机向他们发布收款任务,“跑分”人员完成收款后,平台会从他们的“保证金”中扣除相应的款项,并支付1%到1.4%的佣金。代理除了自己进行“跑分”获取佣金,还能从招募的“跑分”人员中再抽取流水金额提成。一般来说,平均一人一天可以赚取1000元。)

③其次,对接境外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集团,将来历不明的钱款通过大量支付宝账户,以“零进整出”的方式,为类似犯罪集团海量非法资金清洗漂白,以逃避金融体系监管。

完成洗白后,犯罪集团以每笔资金2.5%-2.8%为佣金,返还给跑分平台。

日进千元 吸纳会员

由于“网络跑分”需要大量个人微信或支付宝收款码,因此,该团伙以日收益高为噱头,拉拢亲戚好友纷纷加入“网络跑分”队伍。

甚至不定期到学校收购在校大学生支付宝账号信息,个别学生明知该账号会被用于违法犯罪但为获取利益抱着侥幸心理,贩卖本人或其亲朋好友实名支付宝。

此外,这类犯罪团伙还经常以“月入轻松过万”“只需租借支付宝账号”为噱头,四处在各交友群、社交app散布“网络兼职”广告。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成为了灰黑产以及骗子们“洗钱”的帮凶。

在此提醒,请勿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并将可能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负相应法律责任。

组织抓捕 分线突击

经专案组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民警扩线出3个境内洗钱跑分平台,2个省级支付宝“跑分”代理,3个下层跑分代理团伙。

由于该案境外涉及菲律宾、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境内涉及湖南郴州、长沙、株洲、衡阳和江西宜春、萍乡等两省六地市。专案组民警先后多次逐点摸排该团伙各市州的人员构成、活动轨迹、作案规律等情况,为抓捕收网做好准备。

6月16日,抓捕时机逐步成熟,北湖分局组织100余名警力,分成15个抓捕小组,分别奔赴江西宜春、萍乡和长沙、株洲、衡阳等地,一举抓获13名主要骨干成员。缴获60余台电脑、130部手机,284张银行卡,冻结800万余元涉案资金。据统计,该团伙跑分平台帐号达1000余人,涉案流水总金额10亿元。

目前,该16名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相关法律

《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