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威富通均透露参与某银行的DCEP测试


2020-9-3 10: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神州信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表示,目前,其公司在积极参与某商业银行的DCEP(央行数字货币)测试及相关推广工作。

目前已完成数字钱包系统的研发,包括手机App和数字钱包的后台管理系统,可帮助商业银行加速DCEP的落地与推广。但相关业务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有较大不确定性。

据神州信息近日发布的2020半年报显示,其目前合作金融机构包括央行及3家及政策性银行、6家国有商业银行、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5家民营银行及直销银行,19家外资银行、90余家城市商业银行、230余家农商行及农信社、300余家村镇银行,同时覆盖证券交易所、保险公司、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等。

同时财报也提及,神州信息参与了国有大行的DCEP测试,涉及加密数字货币的电子支付场景。基于区块链技术,已完成数字钱包系统的研发,这是未来商业银行推广DCEP的重要系统之一。

无独有偶,华峰超纤今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威富通目前是大部分银行移动支付后台软件和系统的供应商,针对数字货币业务,威富通正在积极参与某些银行的DCEP测试和相关推广工作,因保密协议限制,相关细节暂不能公开。

据欧科云链研究院发布的分析显示,数字货币概念股中,已有10家公司在2019年财务报告中披露了公司已有数字货币相关业务或者对数字货币方面的布局。截止2019财报披露时,6家企业已经有数字货币直接相关的业务,4家企业有相关布局。其中,御银股份和长亮科技成立了专门研究中心/小组,拉卡拉与数字货币研究所、清华交叉信息学院等开展合作,飞天诚信已有3个数字货币相关专利。

在概念股中,有6家公司上榜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2019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2019年9月,IDC发布了2019全球金融科技百强名单,神州信息、恒生电子也赫然在列,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

但实际上,这些概念股的财报披露均没有正面表明参与过某银行的DCEP测试和研发,仅表示成立了相关研发小组或围绕相关技术进行战略性投入等。此次的神州信息、威富通则是正面表示参与了相关银行的测试和推广。其中真真假假不得而知。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了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当日汇金股份率先涨停,包括新国都、长亮科技、四方精创等在内的多只数字货币概念股大涨。据万得路透社报道,汇金股份因为数字货币连续涨停,股价异动,提示公司主营业务不涉及数字货币并且没有相关业务也未参与研发。

此前,飞天诚信曾发布风险提示及澄清公告称“未参与中国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系统建设,也没有相关的业务收入”,但部分券商仍将飞天诚信列为数字货币受益企业。飞天诚信股价一路走高的背后,却发布多次减持相关公告,包括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在内轮番减持。

虽然有不乏没有相关业务仅为蹭热度的股票,不过从目前透露的企业来看大部分都是信息技术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头部企业,有针对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技术提前投入研发的准备。股票市场风云难测,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相关行业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投资,毕竟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