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换发第三代社保卡:“非接触”、生物识别、一卡通用


2020-9-26 19:22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2日,天津市人社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招商银行、天津银行、农商银行9家金融机构在津签署了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

天津是全国社保卡“一卡通”综合创新应用试点城市。从签约仪式上获悉,天津将于2020年年底小批量发行第三代社保卡,并将采取平稳有序、自然过渡的方式逐步替代二代社保卡。

天津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表示,三代社保卡与二代社保卡相比有四个变化:

  • 三代卡采用了我国非对称认证的密码体系;
  • 增加了“非接触”功能,不再需要卡槽读卡,而是像地铁卡一样轻划一下就可以使用;
  • 增加了生物识别信息,比如人脸信息的采集;
  • 拓展了民生领域的应用,除了看病就医、金融支付之外,未来像交通出行、补贴发放、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领域功能都可以“一卡通”实现。

此外,此次人社部门和九大银行签约,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提升三代卡的安全性,实现信息安全方面的联动。市民一旦“丢卡”,也不会担心安全问题,并且有非常方便快捷的渠道可以解决补卡的问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