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全面推进断卡行动 工行因对企业账户监测不力被罚超700万


2020-11-11 17:58来源:移动支付网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持续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社会经济秩序,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在技术动态防控、专项风险排查、警银协同打击、主体责任压实、广泛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组织广东省银行和支付机构建立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精准打击和切断不法分子资金链条,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截至10月末,广东省银行机构共排查存量企业银行结算账户603.88万户、个人账户5.73亿户,及时管控异常单位账户26.04万户、个人账户174.51万户,向公安机关移交单位账户涉案线索6.46万条、个人账户涉案线索4.88万条。广东省打击整治对公账户黑灰产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部际联席办通报表扬。

近期,为更好配合广东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根据公安机关移交的“涉案”账户,对相关银行、支付机构及其责任人开展倒查,对内部管理混乱、账户管理薄弱的机构采取通报、约谈责任人、现场检查等措施,并对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因存在“对企业银行结算账户交易监测不到位,未按规定发现账户交易存在可疑交易并进行主动管控”等问题,被处以警告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合计人民币7,059,911.36元,三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处以罚款合计人民币20万元。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市分行9个网点被暂停办理企业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业务6个月,并限期整改。

最近,国务院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全国“断卡”行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账户管理主体责任,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公安部门认定的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严厉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行为,确保“断卡”行动取得实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