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出台金融科技扶持新规 利好银行、互联网巨头金融科技子公司


2020-11-27 15:58

深圳首个地方性扶持金融科技的政策即将出台。11月26日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征求《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该《征求意见稿》分为七部分,共二十八条。首先明确了此次深圳市重点扶持金融科技企业主要为五类:即持牌金融机构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市值在150亿元人民币以上、或者年营业收入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或控股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独立服务的技术公司(连续两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金融科技服务业务占比不低于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0%的科技企业)、其他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的公司等。

对于前四类机构,《征求意见稿》中划定明确的标准,准予符合条件的公司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样,并对于基础设施与重大项目类给予现金奖励。“对于我市引进的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或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金融科技重点项目、系统重要性机构、基础设施和平台(基地),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同时鼓励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鼓励创投机构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

除了扶持重点企业,《征求意见稿》也明确将扶持金融科技重点项目:如举办深圳市金融科技节,鼓励相关机构发布金融科技榜单、举办金融科技交流活动,鼓励供应链金融发展、对优质供应链金融企业进行奖励,支持相关机构开办金融科技领军人才和“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题培训。

《征求意见稿》显示,深圳市政府每年将举办深圳市金融科技节,期间举办深圳金融科技大赛和金融科技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对于深圳金融科技大赛,按照经审计举办费用的50%给予承办方不超过300万元的举办经费支持和1000万元的奖金支持。对于大赛中获奖并选择落地深圳的项目,在创业空间、创业服务、资金资助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扶持政策。

对使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年度内直接或间接帮助小微企业获得100亿以上融资的供应链金融科技企业,按其向小微企业融资额的十万分之一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目前国内外多个城市都在抢占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及时出台我市金融科技扶持政策的必要性愈发凸显。”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解释该《征求意见稿》出台背景时表示。

他表示,该《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必然的。从国际看,深圳与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相比还有很多短板要补;从国内看,北京、广州、杭州等地已出台促进金融科技的指导意见,初步建立起政策先发优势,深圳要迎头赶上。另外,该《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利于支持深港澳三地金融科技市场互联互通,助力深圳建成国际科创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依托科技提质增效、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