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信用卡对使用积分购买金融商品解禁


2020-12-16 17: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DonaldWong

根据日经及其他媒体记载,银行系信用卡将取消使用积分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禁令。三井住友信托俱乐部(三井住友信托集团旗下信用卡发行主体公司)发行的Diners Club信用卡将从本月16日起,三井住友卡公司发行的VISA卡将从明年2月开始允许使用。使用范围针对集团内以及与合作伙伴公司的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其目的将是与乐天等其他行业的“积分经济圈”进行竞争。

三井住友信托俱乐部将与同集团的住友三井信托银行合作,从16日起取消对某些财产管理类信托服务使用积分的禁令,这些信托服务旨在组织遗产并确保退休资金。它计划在将来扩展到投资信托。Diners Club信用卡持有者(通常是高收入者)对信托有很多兴趣。Diners Club信用卡的积分没有有效期,统计认为拥有超过100万积分的用户有数千人。

业内最大的三井住友卡在6月统一了整个集团的积分,可以将使用卡赚取的积分用作网上银行的转账费。2021年2月,三井住友卡和SBI证券将可以用该卡的积分购买投资信托,并且还将根据所持余额来积分。SMBC日兴证券也计划允许使用积分投资信托。

乐天卡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并且80%的投资信托购买者使用积分。根据矢野经济研究所的说法,积分服务的市场规模在19年度首次超过2万亿日元,并在21年将达到2.4万亿日元。三井住友信用卡公司总裁大西幸彦说:“由于无现金付款的发展,信用卡付款产生的积分规模已经变得巨大,在考虑集团战略时它变得越来越重要。”

日本是个“积分大国”,大到大型商场小到街边商店都有各式各样的积分卡。日本的信用卡支付积分返还率通常介于0.5%到1%之间,在使用信用卡支付获取积分的同时,用户有时可以也使用店家的积分卡来进行双重积分。积分通常可以按照1比1现金的比例用来换取自营商品,也可以换算为里程等其他服务。乐天的积分生态做的尤为成功,2020年一项网络调查指出,有60.2%的被调查用户使用乐天积分,排名在T-Point积分之后位列第二。

对于用户来说,日本国内积分种类众多,多数用户感到难以统一管理,而多数积分的流通性不足,一直是业内痛点。对于发行企业来说,使用积分制度旨在维持及提高顾客的忠诚度,积分属于负债;企业一直面临着:提高流通性则面临积分流失不能实现粘滞用户,而降低流通性则面临吸引力不足而流失用户,这样的两难状况。此次银行系信用卡的积分购买金融服务是可以看作是一个启发性的尝试。归根结底,面向用户的产品改进要回到用户体验的原点中来,作为反馈用户的积分也只有提高其本身的价值(也就体现在流通性)才会提高对用户的粘连度。随着无现金支付的深化以及各类数字化技术的广泛运用,种类众多的积分如何会被更有效率的运用,也将成为日本金融科技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看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