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实现全量业务上云 腾讯云提供底层技术支持


2020-12-29 10:05

贵州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日前成功投产。该系统基于私有云分布式架构打造,由腾讯云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几周以来,系统性能优异,运行安全稳定,达到预期目标。据悉,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全量业务上云的重大实践,也是金融行业实现自主可控、建设数字化金融生态的典型标杆。

业务系统全量上云,开行业先河

贵州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覆盖基础应用、业务处理、运营管理、数据分析等各个业务领域,立足成为贵州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据了解,本次投产系统共108套,涉及核心、信贷、统一渠道、集中作业、中间业务、统一支付、大数据平台、反欺诈、统一监管报送等新建系统50多套,是一次从内核到表层的全方位、全覆盖式革新。

为了支撑新一代信息系统的平稳投产,腾讯云凭借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先进的产品架构、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丰富的交付经验,与贵州银行克服建设范围广、技术难点高、工期时间短、切换任务重等挑战,在3个月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安全合规的金融私有云设计和交付。

最终,基于腾讯云专有云解决方案TCE的同城双活架构以及云数据库TDSQL、PaaS中间件、TKE容器、分布式存储、安全等产品和能力,贵州银行所有交易系统的应用服务和数据库全部采用分布式部署。

系统的成功投产,标志着贵州银行在国内银行业首次实现了业务全量上云,同时还在国内首次实践了主要交易系统应用和数据库同时采用分布式部署,在具备安全可控、弹性伸缩和高可用性的同时,还大幅提高业务连续性能力和高并发能力,并显著降低运行成本。

技术创新,助推业务高速发展

除了底层技术的升级,腾讯云与贵州银行在新一代信息系统建设中,也一起探索了IT架构转型,在架构规划、技术体系建设、服务治理、数据治理等方面全面创新,为业务高速发展打下基础。

在技术架构上,新一代信息系统坚持开发平台和开发语言的统一,共用基础框架,坚持服务化、平台化、共享化,控制基础平台数量,打造核心能力,极大地解决了商业银行一直头痛的科技人员少、技术差异大、无法实现自主掌控的难题。

服务治理是分布式架构的关键。新一代信息系统统一了所有新建应用和利旧应用的分布式服务治理能力,由微服务平台统一提供注册、路由、负载、熔断、限流、隔离、降级、灰度发布、链路追踪和指标监控,对接云基础设施,通过API网关和跨中心网关,实现跨中心服务和流量的随时按需动态切换。

新一代信息系统还从源头落实数据治理,制定基础数据标准和指标数据标准,在核心、信贷、支付等所有产生数据的源头统一技术属性、业务属性和码值,从根本上提升数据质量。

随着新一代信息系统的成功上线投产,贵州银行也逐步构建了“强基础、会思考、助经营”的金融新基建,打造了场景化获客、智能化风控、数字化管理、敏捷化交付等科技能力,能够在客户识别、简化流程、场景编排、智能风控、精细化管理、业务创新等多维度支撑业务转型,为实现贵州银行向金融科技转型提供全面支撑。

目前,立足于金融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趋势,腾讯云也战略聚焦于金融新基建和数字新连接,为金融机构提供从架构到场景的全面数字化助力。当前,腾讯云服务的金融领域客户已超万家,包括150多家银行以及数十家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在服务大型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方面遥遥领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