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将成立 金融科技监管再下一城!


2021-1-25 10:1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月22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将在一季度成立。相关报道称,工商手续已经走完,但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尚未有相关信息披露。

金融科技监管国家队扩大

据了解,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成立后,将与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形成一体两翼格局,共同服务国家金融科技监管。

早在2020年10月,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庆市政府支持下设立。该中心由中金国盛牵头承建,集认证、检测、研究、咨询、服务为一体,主要提供金融科技产品、服务认证及相关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2020年12月,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正式成立运营。该中心由银行卡检测中心牵头承建,开展金融科技关键技术测评、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监控等核心能力建设,定位为“国家金融风险防控平台、金融科技发展重要基础设施”。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与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共同推进国家金融科技检测认证产业发展。

与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均为新设立的机构不同,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并非从零开始组建,而是在现有机构基础上作战略升级。

知情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北京、重庆两个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未来将实现南北共治、协同发展的格局。

央行下属的金融科技应用国家队

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央行的布局包括多个金融科技公司、研究院,业务范围涵盖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互联网科技、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数据处理与存储,软件开发,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数字货币系统建设与运维等。

央行并没有止步于此。

2020年6月19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央行会整合在沪科技机构的科技资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等,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在2020年10月底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透露,央行将支持上海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等基础设施。

总的来说,央行已经在科技监管、科技应用多个方面密集布局,从业务范围、涉及区域多个方面互补,完善其金融科技触角,未来仍将持续加大布局。

同时,人才也是国家队加快布局的主要方向。

近日,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对外发布2021年招聘启事,招聘岗位包括金融科技认证、检测、研发、标准管理、市场等多个方向的8个岗位。此次招聘的大部分人员都将从事金融科技检测、认证等服务,与金融科技应用密切相关。

2020年10月,成方金科发布招聘公告,加速人才引进;其曾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软件配置管理工程师、软件质量保障工程师等职位的招聘需求。

2020年中,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外发布“数研新星计划”实习就业招聘,向应届毕业生开放实习就业岗位;其下属的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也发布了多个职位的招聘信息,包括架构师、区块链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资深交互设计师、高级视觉设计师、产品经理、研究员、项目主管等多个职位,涵盖技术、设计、产品和管理等方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