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金融科技架构调整 2020年科技投入近70亿


2021-3-26 14: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5日,中信银行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中信银行营收1947.31亿元,同比增长3.81%;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89.80亿元,同比增长2.01%;2020年底,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64%,较2019年底下降0.01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低。

而在整体不良率表现强势的同时,信用卡不良率却明显增长。2020年底,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为2.38%,较2019年末上升0.64个百分点。

这或与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密不可分,在不良率之外,信用卡发卡的成绩相对较好。

年报称,至2020年底,信用卡累计发卡9262.14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1.16%;信用卡贷款余额4852.3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64%;报告期内,本行信用卡交易量24376.88亿元,同比下降4.83%。

事实上,信用卡业务是中信银行落地应用金融科技的先行者。

2020年,中信银行信用卡率先启动5G全IP开放式服务平台,搭建开放银行基础框架。年报介绍,5G全IP开放式服务平台,指系统融合、数据互通、人员互补的新型作业和管理模式。整合系统,打通坐席作业平台、营销移动工具等异构系统,提升网格化、平台化、智能化交互能力;统一入口,集合客服、电核、催收多业务模块功能,为客户提供全链路服务经营。融合适配,突破传统通话媒介限制,强化人机协同作业,多业务技能团队互备互补,实现远程办公作业确保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深度经营,通过业务、系统、人员的有效融合,实现对信用卡使用的“公共”场景、同属性客户的“共性”场景到独特的“个性”场景的深度挖掘,结合卡中心全产品、全用户、全渠道体系,构建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产品的全产品经营生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底,中信银行线上月活跃用户为2615.56万,手机银行App交易金额较上年增长20.66%。

无论是搭建开放式的线上平台,还是提升线上用户数量、活跃度,背后都离不开科技实力的支持。

科技投入近70亿,科技人员增长31.68%

2020年,中信银行科技投入近70亿元,较2019年增长24%,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达4190人,同比增长31.68%,占总员工比达7.6%。

根据年报介绍,2020年,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布局集中于分布式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成功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凌云工程);完成全行级数据湖一阶段投产,“一湖一库”基础数据平台基本建成,整体处理性能提升50%以上;完成全云化架构转型,基础设施整体云化率达96.71%,基础设施资源具备T+1日交付能力;以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中信大脑”为主引擎,建成AI模型中心与AI效率中心,落地307项“AI+数据”精准模型,实时智能服务客户超千万。

同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推进从技术应用、模式创新、流程再造到组织重塑的全流程、系统性变革,按照“客户需求—前台响应—中台赋能—后台驱动”链条,推动能力建设和组织变革。

前台方面,零售业务推进网点数字化转型,打造“生态+社交”的新型网点业态;企业业务加快企业微信平台建设,提升微信生态客户经营能力;同时,扩充远程银行坐席规模,试点远程坐席管户制经营,打造AI技术驱动的语音交互场景,开展智能外呼。

中后台方面,夯实三大中台支撑。建设智慧风控中台,构建资产统一风险视图和客户多维风险画像,打造组合风险模型和资源配置管理工具,为授信审批、风险预警、贷后管理等提供信息支撑;打造高效数据中台,建设功能强大的基础数据服务平台,形成治理力度大、精细度高的数据治理能力;完善技术服务中台,推进技术架构整体升级和新技术应用规模化,构建领先的技术架构和高水平的新技术利用及赋能。

同时,强化四大后台驱动。从敏捷组织、数字人才、数字文化、资源配置四个方面,构建高效、协同、扁平、总行对分支行强赋能的组织。

对比中信银行2020年以及2019年报中的组织架构,可以发现,在金融科技方面,中信银行的架构已经悄然调整。

金融科技架构调整:“三委员会、两部门、两中心”

2019年报显示,中信银行金融科技方面包括“两委员会、两部门、两中心”,如下图。其中,两委员会属于高级管理层,两部门为总行一级部门,两中心为总行直属机构。

而在2020年报中,则新增了一个委员会——数据管理委员会;另外,电子银行部悄然消失,却新增了一个数字金融部,可能为电子银行部更名或者调整而来。

这样的话,2020年,中信银行金融科技方面的架构已经调整为“三委员会、两部门、两中心”,如下图。

而组织架构的变化,一方面加强了对数据管理的重视,另一方面,从部门设置上,将电子银行之外的其他业务也纳入数字金融部,技术应用覆盖更加广泛。

早在2019年9月,光大银行就将原电子银行部更名升级为数字金融部。升级完成后,数字金融部承担全行数字化业务的统筹管理、数字金融业务落地的平台建设及创新业务的试验田和孵化地等多种职能。

中信银行的调整是否与光大银行类似,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仅从名字的设置就可以窥见,未来,中信银行的方向之一,是扩大金融科技在业务方面的覆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