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公安:大量外贸账户冻结已经影响经济稳定 过度执法将上报


2021-4-12 11:16来源:移动支付网

从2020年年底开始,义乌外贸商户账户大量冻结正在持续发酵,最近网传义乌公安《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一封信》,该信表明,断卡行动的背景下,义乌外贸商户账户大量冻结使得经营户的生产经营活动,雪上加霜,出现了企业因流动资金问题面临破产,经营户支付不了供货商货款,甚至出现发放不了工资等情形,给义乌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影响,并发生了多次群体性信访、闹访事件。

与此同时,义乌公安也提出了4个建议,大意是理解本地商户,拥有足够多证据方能冻结商户资金,并且及时解冻资金,避免影响商户经营,与此同时,对于过度执法行为,义乌公安将会上报相关部门。

而早在2020年11月,义乌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义乌发布”发布了一则消息,2020年11月10日,义乌成立银行账户冻结援助中心,并确保11月11日对外开放。

近年来,义乌出现大量做外贸生意的商家和外贸公司的银行账户,遭到异地公安冻结的情况,导致商家外贸经营中货款往来出现障碍,进而影响到日常的交易。究其原因,是由于账户被牵涉到电信诈骗。

断卡行动与公安新规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北京召开,公安部要求,要打击整治惩戒多管齐下,坚决打赢“断卡”行动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综合采取多种措施,集中抓获一大批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整治一大批“两卡”违法犯罪猖獗的重点地区,惩戒一大批“两卡”违法失信人员,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断卡行动,使得对公账户的审核愈加严格,同时,2020年9月1日,公安部新规执行,各地公安如果在辖区内发现有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在全国的都可以管。即公安部发布的关于修改《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59号),也就是159号文。

159号文一共有142条修改,其中在管辖范围的规定上:

第十七条针对或者主要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的犯罪,用于实施犯罪行为的网络服务使用的服务器所在地,网络服务提供者所在地,被侵害的网络信息系统及其管理者所在地,以及犯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使用的网络信息系统所在地,被害人被侵害时所在地和被害人财产遭受损失地公安机关可以管辖。

也就是说,受害人、加害人有一方在自己辖区内,就当地公安就可以管,就可以要求冻结资金账户。

义乌严打1200亿地下钱庄

许多人认为,义乌外贸商户大量账户被冻结,是与地下钱庄、对敲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关。2020年年末义乌警方也破获了最大地下钱庄案。

央视新闻2020年11月17日消息,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经过与公安机关4个多月的联合研判,日前,在浙江集中收网了三起特大地下钱庄案,抓获多个犯罪团伙,这些案件为典型的地下钱庄和上游犯罪相互交织的复合型案件。

2020年上半年,公安机关与外汇局联合研判,发现浙江有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异常。其中有多个境内外企业存在不正常的关联交易,并且货物进出口记录存在严重不合理。

随后,经侦干警展开了进一步深入调查。从侦查情况来看,犯罪分子借用进口付汇渠道,以“支付从保税监管场所进境货物”名义从银行购汇获取资金,层层流转后,将该外汇变成虚假出口的货款回笼。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透露:我局在抓捕前成立七个工作组,针对此类案件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强、资金错综复杂等特点,我局抽派200余名警力,分赴广东、广西等7个省(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在首批集中收网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1名,捣毁犯罪窝点26处,冻结了上百个涉案银行账号,查扣了电脑、手机、现金、发票、公司财务账册等一大批涉案物品,初步估计三起案件涉案总额超1200亿元人民币,冻结资金尚在统计中。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公安部与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打击治理成果,坚决遏制跨境赌博犯罪乱象,共侦办各类跨境赌博及相关犯罪案件1.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1万名,已移送起诉3.5万余人;打掉网络赌博平台3400余个,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2800余个、非法技术团队1300余个、赌博推广平台2200余个。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