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排名前3%,财务指标对标A股多家龙头 拉卡拉价值有待重估


2021-4-21 17:29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日,拉卡拉投资者大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披露,拉卡拉业绩稳步增长,布局数币、跨境支付成效显著,支付-生态正在形成,并打造为向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各类SaaS的科技平台,还要用全供应链服务重构新零售。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会上发言特别指出,拉卡拉眼中从来都不只是支付,而是商户和服务。大会还披露,到2023年,拉卡拉要建立起支付、科技、新零售等多维度商户服务体系,实现支付规模行业数一数二,跨境支付第一梯队,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行业数一数二,新零售行业前三。

这个计划令人心动,回头看,经历了2年资本市场的历练,拉卡拉交出的是份优秀答卷吗?拉卡拉关于“支付、科技以及新零售”的故事够性感吗?市盈率27上下的拉卡拉是否被严重低估?

创业板排名前3%财务指标不输A股龙头

据拉卡拉2020年报,其全年归母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15.43%。投资者大会信息显示,公司近6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已达50%。有统计显示,在沪深300指数的300家上市公司中,有129只个股近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20%,而超50%的不到50家,对比看,拉卡拉的增长力当属“优异”。

截止到2019年,拉卡拉近5年的净利润年增长率都超过30%,而202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5%,这也被一些媒体解读为增长乏力。其实深入考察一下就会知道,这是在疫情影响的2020年实现的,对比同类上市公司业绩,就可见增长15%实在不易,同在支付行业的新大陆净利润同比降34.25%,嘉联支付所在的新国都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64.3%。

同时,将拉卡拉放到A股4000多家公司及创业板1000多家公司里来看,2020年,按总资产排名,拉卡拉以120亿元总资产位列创业板前4%,A股前22%;按收入排名,拉卡拉以55.6亿元位列创业板前5%,A股前23%;按净利润排名,拉卡拉以9.4亿元位列创业板前3%,A股前12%。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54.50粗略来看,拉卡拉27上下的市盈率,股价的确被低估。

好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体现在经营性净现金流大于净利、无息负债高、有息负债低、高ROE等方面。拉卡拉财务总监周钢向投资者展示了相关数据,其中2020年拉卡拉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比为1.53,主板龙头贵州茅台为1.04,创业板龙头迈瑞医疗为1.12;而拉卡拉2020有息负债率仅0.1%,且近5年几乎为0%,接近贵州茅台、迈瑞医疗的水平。这些数据想必可给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此外,周钢在大会披露,当前拉卡拉毛利率一直保持高位即41%。数据背后的逻辑是看企业在价值链上的竞争优势,“商户服务”的战略定位清晰、支付本身的准入门槛、全品牌卡组织的收单能力等,都为拉卡拉建立了发展的护城河。

数据可见,拉卡拉无论是纵向成长、还是横向对比,都表现出强劲的业绩增长能力。目前,东方财富、国信证券等机构都给予拉卡拉“增持”评级。

战略深化战术精进商户服务有望拉升估值空间

此次投资者大会上,拉卡拉进一步明确了其战略目标:建立支付、科技、新零售等多维度商户服务体系,强调了“支付、科技、新零售”三大业务的连接性和系统性,细化了商户服务体系内涵。董事长孙陶然用“吃好碗里的,做好锅里的,种好地里的”来形容这三大业务,这是拉卡拉未来实现估值突破的动力所在。

先看支付,孙陶然表示,支付这个“核心”又有三件事——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构建一个打通供应机构、拉卡拉、商户三方的人货场生态。

目前,拉卡拉作为首批与央行数研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2家支付机构之一,已具备数字人民币交易全面受理能力,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战略,支付方式的迭代本身又将催生新的商业机会,拉卡拉作为首批深度参与方,无疑将收获更多发展红利。跨境支付业务又将进一步拓宽了商户服务范围,商户服务范围的拓展,使得增值服务的落地成为可能。

拉卡拉支付的基础是“支付-生态”,通过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先发优势,迭代支付工具,升级支付产业生态,完善拉卡拉的商户结构,形成商户,用户,银行,拓展机构,推广人员广泛连接的生态。

在此基础上,科技服务的重点,则是从自身运营经验和数据积累出发,抽象出通用的产品,经营支付生态,面向机构和商户提供全场景SaaS服务,重构“人、货、场”,撮合供需双方,配套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支付获客和客户留存。

目前,拉卡拉的科技SaaS包括企业SaaS,商户SaaS,跨境电商SaaS和金融机构SaaS,通过SaaS服务,覆盖企业的资金管理、账户管理、风险管理,普通商户、跨境电商的收款、营销、运营等各类增值服务,优化金融机构的收单系统、风险管理系统,让其更好地服务小微商户群体。

科技服务与支付生态的深度咬合,使商户服务体系更为全面而高效,新零售业务的出现,则让拉卡拉商户服务的故事更为性感。拉卡拉已在为零售店提供优质货源,进一步促进支付业务与供应链、科技服务的深度协同,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不只是想做一个供应链对接方,而是想成为第三大供应链平台方,拉卡拉于2020年底进入市场,目前市场渗透率已接近同业3年的水平。

孙陶然在会上表示,拉卡拉力求让支付成为纽带,以科技为平台,通过SaaS及各种系统把金融机构、银行、人、货、场各方连起来,以此产生的数据、风控等,满足这个生态里的每块需求,来帮助大家赚钱。

当前中国企业数量1.44亿,零售商户1200万,4000多家银行,拉卡拉通过搭建“支付、科技、新零售”的商务服务体系,撮合各方搭建生态闭环所催生的商业价值,才是数据背后更广阔的估值想象空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