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用“跑分”洗钱1.5亿!10名成员已被抓获


2021-5-8 15:20

男子经营网吧生意失败,向人“取经”求赚钱项目。听闻从事网上洗黑钱来钱快还不费力,顿时来了兴趣,租房开设工作室,带着妻子和朋友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谁知“好景”不长,被警方一锅端。

近日宜城警方摧毁一个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提供洗钱帮助的犯罪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5亿元。

“跑分客”们如何上道

“早知道这样,就应该劝老公不做这个了......”4月24日,因涉嫌在“跑分平台”上帮助洗钱的犯罪嫌疑人沈某的妻子尚某痛哭流涕道。她懊悔不已的是不仅没劝阻老公,还跟着一起帮忙。

原来,23岁的尚某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儿子刚7个月大。今年1月,她的老公沈某在一次与同学陈某聊天中,提及自己网吧生意不好,很难再开下去,问有什么赚钱生意能做。陈某便将“跑分”一事相告,称“搞这个不费力来钱快”,于是,二人一拍即合。

心动不已的老公当即手机连线远在深圳的陈某,学习如何“跑分”,也就是洗钱的流程。刚开始,他就尝到了“甜头”,一天能赚几百块,就想扩大规模赚更多,于是马不停蹄地找地方租房、买电脑等,建了工作室,还叫上没有工作的朋友来做。

尚某见老公“生意”忙不过来,就也去帮忙。本来是想多赚点钱,也抱着侥幸心理,没想到才三个月就被抓了。

可疑银行账号牵出洗钱团伙

4月20日,在“净网2021”、“雷火2021”行动中,宜城市公安局反诈专班在工作中发现一本地李姓男子的银行账号可能涉嫌违法犯罪,他的三张银行卡有明显异常,账户频繁“集中转入,分散转出”,资金流动量大。

民警怀疑李某可能是从事“跑分”洗钱。24日下午,民警将其依法传唤,果不其然,李某供述自己的三张银行卡、网银和电话卡均用于“跑分”。经进一步调查,民警找到了这一团伙的窝点,引起警方高度重视,迅速紧急部署,制定抓捕方案。

当晚,宜城下起大雨,民警顺线追踪,连夜奔赴襄阳市鱼梁洲某小区,展开收网行动。待时机成熟后,冲进屋内成功捣毁这一洗钱窝点,抓获陈某、沈某、尚某等9名嫌疑人,当场缴获作案电脑6台、手机23部、银行卡115张、手机电话卡235张及车辆3台。

至此,一个以陈某为首向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提供洗钱帮助的犯罪团伙覆灭。

“跑分”平台抢单赚佣金

经初审,团伙头目陈某为宜城人,拒不承认自己“跑分”,声称完全没听说过,对其手机上社交软件的聊天记录说毫不知情。随着证据链条的逐渐明晰,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陈某最终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据陈某交待,他在某聊天APP上认识了一朋友,对方能提供一个赚钱快的网络平台,只要有银行卡就能玩,实际上就是将一些来历不明的钱洗白,身在深圳的他就联系高中同学沈某。陈某负责提供平台渠道,发抢单的网址,沈某负责租房组建人马,操作“跑分”,根据每日资金流量赚取0.05%的提成。

经查,今年2月以来,陈某、沈某等人通过网络平台以银行卡转账提现的方式,帮助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提供转移资金流水达1.5亿,非法获利50余万元。

目前,陈某、沈某等10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什么是“跑分”?

“跑分”打着兼职招聘的旗号招揽群众出借自己的支付账户,通过搭建平台网站,以类似网约车“抢单”模式运作。

警方提醒:银行账户“中间商”做不得,切勿因眼前小利而出售出借个人银行账户信息或银行卡、手机卡。一旦被不法分子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将成为犯罪“帮凶”,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