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21)》


2021-5-18 14:33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18日,中国银联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21)》。作为解读国内银行卡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权威报告,自2003年首次发布以来已连续出版19载,为政府和产业各方持续提供决策参考。

此次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疫情影响下产业各方加快数字化转型,围绕数字化持续提升发卡和受理侧服务体验,各方积极构建开放合作生态,共同拓展市场和能力边界。

展望2021年,我国银行卡支付产业将继续沿着数字化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在监管规范、开放竞争的产业环境下,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并向更高质量和更大规模的国际市场迈进。

银行卡支付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在疫情中复苏

2020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达205.6万亿元,继续保持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份额第一。银联受理网络扩展至境外17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受理商户近5900万户。

疫情影响下,产业各方加快发卡和受理市场数字化建设,通过推出银联无界数字银行卡、一键绑卡、健康码、消费券等创新服务,满足商户和消费者在疫情中的支付新需求。

目前,中国银联已联合18家银行发行超过310万张无界卡,并通过“重振引擎”等助商惠民计划,联合产业各方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助力各地消费市场复苏,同时为健康码等民生服务以及商业服务快速接入云闪付APP、触达广大用户提供便利。

产业各方开放合作提升支付服务能力

随着技术发展复杂化、产业分工细化以及参与方多元化发展,开放合作已成为产业发展主流,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增加,各方合作拓展边界的诉求日益强烈。2020年,境内外产业主流机构积极发展对外开放能力,通过资本、技术和业务对接等方式构建开放合作生态,寻求能力拓展,同时也带动了一批新兴技术服务商的发展,推动支付服务向数字化、场景化转变。

科技赋能金融不断深化驱动产业创新

2020年,科技赋能金融不断深化,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担负起重要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角色,各方前端线上化、智能化应用和后端系统云化迁移快速发展。跨机构、跨行业的开放生态通过以API为主要形式的轻量化、便捷化对接,为疫情期间各方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开展产品创新提供高效途径,驱动各类创新支付服务加快试点和落地。

国内产业方多措并举积极寻求疫情下的国际化发展新突破

2020年,境内机构的海外拓展发展重点转向线上场景。中国银联与多家境外商业银行、电子钱包公司就虚拟卡发行开展合作,在香港、东南亚、美国等地推出线上支付创新产品,满足境外市场的远程交易需求。

同时,包括中国银联在内的国内产业各方积极向海外输出技术标准和服务,协助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制定二维码标准和实施框架,向东南亚地区的主流电子钱包产品输出安全风控技术。国内部分头部支付机构还与线上分期支付、O2O本地生活服务、数字银行等领域的境外初创公司开展资本合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