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银行打造“方言银行”怎么做——重庆农商行现身说法


2021-5-24 10: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从覆盖用户群体的范围来看,金融发展的方向之一是所服务的用户范围加大,逐步将传统金融服务无法覆盖的长尾客群等纳入金融领域内。

这也是近些年兴起的金融科技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之一:金融普惠可以更加便捷地接触到多种客群,为各种客群提供服务也更加便利。

从客群、场景的角度来看,普惠金融的意义有多种:对出行不便的客群,普惠即金融服务不需要出门;对需求更加个性的客群,普惠即适合的金融产品;对语音、视频等触客渠道,可以迅速理解、回应用户惯用的语言就是普惠……

而对国内不同区域的客群,由于所处区域、文化等环境的不同,并非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相对通用的普通话完成日常沟通。尤其是在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其方言环境、方言认同度都有很明显的个性化特征。

统计数据显示,在6-20的人群中,重庆97.5%的人可以熟练使用方言,成都的情况与重庆相差无几,两地的方言与普通话相差较小,不会方言的外地人也可以与使用方言的本地人沟通。

对于可以使用普通话、方言的用户,提供方言银行的服务可以是可选项,对于不能正常使用普通话的客群来说,提供方言银行几乎是必选项,也更加具有普惠价值。

事实上,只能使用方言的客群往往具有一定的群体特点,常常地处偏僻、文化水平较低,这样的客群才有较大可能无法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沟通。而这部分客群与区域性银行的客群具备较高的重合度。

目前,银行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方言银行”也需要向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受限于规模等的限制,区域性银行在科技方面实力较差。

那么,区域性银行怎么突破其“竖井式”组织架构、资源禀赋、科技支撑等方面的局限,实现对有相关需求客群的“方言银行”服务。2020年8月,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地方方言的智能银行服务服务”项目为重庆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之一,在具体业务落地上,重庆农商行是怎么做的呢。

5月27日-28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将在重庆举行。重庆农商行金融创新部副总经理兼应用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期律将以《重庆农商行“方言银行”建设实践》为题,介绍重庆农商行在方言银行方面的尝试。

周期律,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高级工程师,重庆农商行金融创新部副总经理兼应用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负责重庆农商行全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平台建设,应用研发及场景实施,相关成果曾获国务院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银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一类成果“等多项奖励。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