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潘润红:四方面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2021-6-8 17:43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5月27日-28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发表致辞。

潘润红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创新步伐显著加快,新技术与金融服务紧密结合,在赋能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中坚力量。

随后,潘润红介绍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上的四个方向:

一是孵化新专业委员会,落实金融数据和信息基础设施要求。

联盟成立数据专委会,发挥“技术+数据”双轮驱动作用,提升金融业数据治理能力水平,促进数据融合应用,推进隐私保护技术研究与实践,助力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提升金融业关键软硬信息基础设施风险抵御能力。

二是推动联合攻关,助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联盟围绕金融数字化转型、数据能力建设、智能风控、辅助监管、乡村振兴、无障碍金融服务等方面,本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原则,在分布式数据库、人工智能、监管科技、区块链、开源、金融信创等技术领域开展课题,探索金融科技应用解决方案,推动成果分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助力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编制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报告,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联盟基于《金融科技发展指标》行业标准,建立指数模型和调研指标,面向行业机构开展调研,分析相关数据,形成金融科技指数报告;开展金融科技前瞻性研究,汇集最新研究成果及先进实践经验,形成《金融科技发展专报》。围绕行业现状、技术创新、业务场景、未来展望等推出产业报告,为产业各方提供相关领域发展全貌,向监管部门反馈市场情况和行业诉求。

四是加强标准制修订,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

联盟以监管认可、行业关切、市场需求为引导,围绕各专业委员会工作重点,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丰富标准发布渠道,加强标准权威解读,加大力度推广2020年发布的行业标准落地实施,持续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支持金融科技产品国推认证工作,并尝试团体标准检测认证机制建设,推进团体标准落实,不断提升联盟标准化能力及影响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