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14家!广西农信社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桂盛金科”


2021-6-16 11: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广西农信社”)发布信息科技条线的招聘信息,包括信息科技部、异地灾备中心、广西桂盛金融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桂盛金科”)等部门或子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桂盛金科是广西农信社旗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桂盛金科成立于2020年12月16日,注册资本12亿元。

近些年来,随着技术水平进步、科技与金融融合加深,金融科技对银行的影响日益加深。

而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之一在于普惠金融,在传统金融难以完全覆盖的农村金融等领域,也因为金融科技等的影响,银行的竞争格局有所变化。

农村金融两座大山的内部组织架构探索之道

在农村金融领域,邮储银行、农信系统一直是两座大山。

邮储银行2020年报称,其服务个人客户超过6亿,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广西农信社官网相关数据则显示,近年来,广西农信社发放了占广西45.28%的涉农贷款、65.09%的农户贷款、39.04%的小微企业贷款、99%以上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可见,邮储银行、农信系统在农村金融领域的体量之大。

邮储银行率先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2020年12月中旬,邮储银行获批筹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邮储银行100%控股。据悉,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为50亿元,为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

在邮惠万家银行成立之初,其就通过紧锣密鼓的社招、校招,加大对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的布局。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对外表示,计划邮惠万家银行团队中近三分之二是科技人员。

同时,邮储银行也调整信息科技相关架构。截至2020年底,邮储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门包括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三部两中心”)。

在研发方面,邮储银行2020年增设西安研发分中心,形成1个总行研发中心、4个分中心(合肥、成都、苏州、西安)、N个分行研发中心的“1+4+N”自主研发体系。同时,邮储银行加大对专业测试能力的布局,在各研发分中心下设立测试中心二级部。

与此同时,农信系统的科技之路则稍慢一些。目前,整体上来看,农信社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农信系统在组织架构上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桂盛金科是广西农信社在金融科技应用的有益尝试,对农信系统应用金融科技具备一定借鉴价值。

从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角度来看,目前,共有14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涉及5大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系统。可以说,国内主要的传统商业银行都加入其中。

从广西农信社的实践来看,除了对内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之外,其也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产学研以及同业合作,联动外部机构。

产学研、同业合作并进

2021年3月3日,广西农信社与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广西产研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者将优势互补,广西农信社可以为广西产研院提供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广西产研院则在开展领域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以及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化、商品化、产业化上具备优势。

2021年6月2日,广西农信社与浙江省联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科技治理、数据治理、系统研发、人才培养等金融科技领域的多层次合作。在国内农信系统中,浙江省联社的信息科技水平居前列,数字化转型经验具备借鉴意义。

总的来看,农信系统着力从金融科技子公司、产学研合作、同业合作等方向,加强对内外科技实力的全面布局。而改善内外机构的目的,在于加快技术在业务上的应用,具体业务方面,农信系统会怎么做,移动支付网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