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是“全新货币”?清华大学周皓澄清四大误解!


2021-9-6 16:02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内具有超高人气的当属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技术、自助贩卖机、无人超市等等消费方式,勾画出未来高科技消费的场景。2021年服贸会首次设立了数字人民币展区,六大银行以及蚂蚁集团、腾讯等展出了在数字人民币上的新技术、新应用场景。

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支付手段,普通受众对数字货币的准确定义还存在着理解上的偏差。3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周皓对于公众普遍存在的对数字货币的误解进行了一一澄清。

首先,私人数字货币不是货币,不是国家支付手段。周皓表示,人们很容易将比特币、以太坊等各种虚拟货币定义为货币。但货币是法币概念,是国家支付手段,但虚拟货币不具备这个性质。周皓分析说,“比特币价格上涨时作为支付手段会被接受,但是大跌之后就会被拒绝使用,所以私人数字货币不是货币。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投资者都要明确这个概念,这也是防止资本市场上‘割菜’现象出现的一个重要前提。”

第二,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是货币的数字化,是技术进步(的成果),而不是一种全新的货币。那么央行数字货币的本质是什么?周皓说,“我觉得(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行长说的非常清楚,央行数字货币就是货币的数字化,它本身并不是一种新货币。”周皓表示,科技发展让消费者手中纸币的表现形式更为丰富,数字货币就是纸币新的表现方式。

第三,央行数字货币和人民币国际化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一种共生的技术进步。周皓说,“前一阵存在一种错误的言论,认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者成果。这种观点非常错误。”周皓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包括贸易和资本项目的开放,完全取决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接轨以及金融机构的安全等条件。数字货币是一种技术基础,可以与人民币国际化并行发展,但与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因果关系。

第四,数字货币能够为央行和政府调节、刺激经济提供新的直接贷款或者直接刺激的手段,增强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周皓说,2009年金融危机时,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央行刺激政策达不到需要借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但在新型的央行数字货币基础上,就可以直接通过APP把资金下放给需要贷款的个人和在疫情中需要贷款的企业。周皓认为,这种新的数字化技术会在央行和政府调节经济,特别是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增加货币投放转化为实际投资的渠道中起到重大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