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扬帆计划—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评审工作完美收官


2021-10-9 16:34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9月30日,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扬帆计划—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评审在北京完美收官。本计划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为支撑包容审慎、富有弹性的金融科技监管政策要求,联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辅导、搭建政产用对接平台、推广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今年,为进一步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促进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创新,打造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高质量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和产品,联盟主办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扬帆计划。创新扬帆计划通过创新应用评审、创新应用专刊发布、创新应用展览等多项活动,展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创新典型做法与案例,促进交流,激发活力,支持底层技术、通用技术、监管技术在金融领域融合创新应用。

创新应用评审于今年7月启动,分为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初审由9位专家评审,选出30个应用进入复审。复审于9月22日和23日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邀请5位专家进行评审,根据复审情况选出12个应用进入终审。9月30日,终审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专家组听取各主讲人对创新应用的讲解,进行质询和评审,对12个应用做出点评。最后,各位专家发表讲话。

北京复审现场

上海复审现场

终审现场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资深副经理张晓东指出,联盟调动金融科技相关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并利用平台进行成果分享,此类活动持续举办必将促进金融科技创新高效、高质量发展。

CFT50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指出,金融科技创新状态从最初的无序趋于有序。在过去的探索当中,金融科技最大的切入点是推动场景落地。今日所评审的各应用在金融科技场景落地中更精准地把握了核心要素。这些要素包括数据更合规、更精准利用;包括既把握技术本身的先进性,又进一步推动技术革命;包括政策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环境的支持。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十四五”规划强调,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当前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不是选做题,而是必答题。未来,金融科技发展不仅要深化硬核科技即技术本身的应用;而且要重视一些软因素,如制度、人才、文化,做到“软硬兼施”,全面推进。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寇冠指出,对于今天参评的应用,最强烈的感受是“聚焦”。技术方面,运用了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等当前热门技术;研发方面,选取了认证、融资等风险类型;应用方面,它们均是为解决金融科技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忠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从电子化应用起步,发展到今天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各类业务中,在未来,它将继续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会深入到硬核技术的底层。通过本次评审,总结金融科技在应用方面的经验,寻找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柴洪峰指出:联盟为本次评审很好地搭建了平台,各位专家共同推动,他们睿智的提问激发了大家对金融科技创新的思考,参评应用的团队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研究之后,把项目成果展示出来,再经提问和作答,打磨出金融科技经典的创新示范。柴院士指出,金融创新基于智慧金融、普惠金融、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四类,通过这四个分类可以来看金融创新是否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是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好“四个面向”。从实体经济服务人类的角度来说,评审课题的分类、组织和推动符合国家层面要求。金融创新包括守正创新、开放式创新和自主可控创新,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根据活动规划,12个终审应用将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四——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暨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揭晓和发布,相关应用案例择优在该平台进行宣讲。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