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无感支付曝光!能否再次改变线下支付格局?


2021-10-18 18: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致远

近日,在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展示了基于UWB技术的地铁闸机无感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该项目由深圳通、vivo合作,目前处于内部测试阶段。

这可能是继NFC、蓝牙、2.4G等后,又一射频技术涉足线下支付领域。对于非通信行业的人来说,这项技术或许稍显陌生,关于它的作用原理、使用场景、技术优劣都处于未知状态。但其实这一看起来陌生的技术,早已应用在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中。

UWB技术早已应用在生活中

UWB(Ultra Wide Band,超宽带),它是一项新型无线通讯技术,从专业角度来说,它具有厘米级别的定位精度,也就是说它在距离测量上误差极小,这使得它在空间定位方面相当受用。

当然,作为非专业人员,可以将它的定位实现理解为基站与标签之间的交互。基站作为信号发射器,标签作为接收端并进行反馈,它们之间的交互由UWB芯片支持。同时,标签如身份证一样,具有唯一性。

一般来说,UWB通信有两种应用模式,一种是远距离(>10M)的低速通信,一种是近距离(<10M)的高速通信。

现阶段较为常见的应用有两种:

第一种是在大型工厂中,员工通常会佩戴具有UWB芯片的标签(例如安全帽、工牌等),在他们工作时,四周的基站可以锁定员工位置,监测其是否不慎进入危险区域。

第二种是苹果布局多年的U1芯片,伴随iPhone 12一起发布的Airtag就用到了UWB技术,通过将Airtag与物品绑定在一起,苹果手机便能通过“查找”应用,对物品进行精准定位,这项应用主要针对容易遗失的物品。此时,苹果手机是基站,Airtag是标签。

UWB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有几点技术上的优势。第一是标签的功耗低,比如一枚Airtag里的电池可以使用达一年以上;第二是技术本身受干扰的程度低,因为它比其他射频技术工作的频率都高;第三是UWB的基站可以进行多标签的同时定位,也就是它对于人流量大的空间而言,在管控方面能起到较好作用。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止苹果一家手机厂商做了UWB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多品牌的手机也在不同型号的产品里加入了UWB芯片,具体如下表:

可以看出,关于UWB技术的应用,在手机及相关行业内各方均已开始布局。移动支付网了解到,就目前各国手机厂商的计划,预计在2025年全球1/3的手机都将支持UWB技术,每年将有5亿部带UWB功能的手机上市。

而本次展示,更是将UWB技术带到了支付领域。

线下支付使用场景——地铁过闸

同样作为射频技术,与在支付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NFC、“昙花一现”的蓝牙不同,UWB技术主打的是精准定位,而非信息交互。当然,这并不意味着UWB的信息交互应用不好,其实它在信息交互方面有速度更快、抗干扰能力更强的优点。

相关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该项目并未使用UWB以外的通信技术,也就是说,使用UWB来实现支付,可能不仅只是为了信息交互,还加入指定空间内的定位功能。

这样的使用场景有以下两种可能的实现方法,均是将手机作为标签:

第一,通过UWB的远距离通信(>10M)实现:将基站设立在地铁站空间的头顶四方(类似监视器),基站监测到标签后,先对标签进行空间定位,随即锁定标签并跟随,待标签到某个位置(如闸机通道)便实现信息交互(扣费处理等),然后将扣费情况以消息形式推送到手机App上。

第二,通过UWB的近距离通信(<10M)实现:与目前市面上的NFC、蓝牙、2.4G等支付类似,将基站设立在闸机处,待标签到预设范围内便实现信息交互(扣费处理等)。与其他支付技术的不同点在于,UWB技术无需手机启动或打开某个应用,因为它本身就是一枚接收信号的标签,待基站得到反馈信号后,将直接在后台进行扣费处理,扣费情况以消息形式推送到手机App上。

基于上述两种猜测,UWB的支付更倾向于离线免密支付。同时,无论是远距离通信还是近距离通信,UWB在支付方式上都有别于NFC、蓝牙、2.4G技术。下表将说明这几种技术各自在支付领域的优劣。

由上表可以看出,UWB支付在操作便捷度上领先于其他技术,但在改造成本、连接速率、普遍性等方面却无更大优势。

另外,即使以上提到的两种猜测均具备合理性,但对于UWB的技术实现,仍然存在了一些未知的问题。

UWB技术在支付场景下的未知

第一个问题是地铁站是否会专门开设一个UWB支付通道。若专为UWB支付开设一条通道,意味着每个地铁口仅有一对支持UWB的进出闸机,这将增加用户的时间成本。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设置信息交互区域。因为不同于扫码、NFC等非接触支付方式,UWB支付无需手动将手机放置到指定位置。也就是说,UWB支付可能会设定一个区域,当检测到手机在指定区域内时,即实现扣费处理等信息交互。

不过在闸机前的队列中,每个人的手机不会都放在相同位置,且人是处于移动状态。而如何设定信息交互区域,并准确与该区域手机进行交互便成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也曾申请UWB技术相关专利。

小结

新技术的诞生总是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视频中体现的无感支付无疑是支付体验上的一次革新,使得支付操作更加便捷化,只是关于这项技术如何落地及如何开展还处于未知状态,目前的猜测也只能作为参考。并且相关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这项技术具体的施行需对地铁站闸机进行改造,对用户手机也有UWB技术支持的要求。

另外,在今年7月,车联网联盟发布了CCC数字密钥3.0规范,将UWB与蓝牙无线技术相结合,实现通过兼容的移动设备进行被动无钥匙进入和引擎启动。不过此应用中,UWB技术应用于提供准确的距离测量,让车辆能够定位其验证过的移动设备,而在进入、启动以及与车辆进行交互则由蓝牙技术实现。

至于如今在支付领域进行应用,用户的账户安全性、基站扣费的准确性都还处于模糊状态。一切都还需等官方给出答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