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无感支付?UWB支付即将到来


2022-6-9 17: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深圳通和汇顶科技联手完成业界首次“基于UWB的无感支付及无障碍换乘关键技术”研究展示。其采用汇顶科技eSE芯片安全解决方案,将UWB技术与深圳通交通支付应用进行融合,行业首创通过UWB实现全部交易环节,且兼容现有NFC闸机,实现现有闸机结构下的完整流程打通。

据悉,在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展示了基于UWB的地铁闸机无感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项目由深圳通和vivo合作研发,彼时处于内部测试阶段。

深圳通和汇顶科技的合作相比之前和vivo的项目,更进一步,增加了“无障碍换乘”。

那UWB到底是什么?它如何实现无感支付?是否会对未来的线下支付领域产生较大冲击?

定位精度高,或是UWB最大“杀手锏”

UWB(Ultra Wide Band),即超宽带,和蓝牙、WiFi一样,属于无线载波通信技术。其可进行基站与标签之间的交互,基站作为信号发射器,标签作为接收器并进行反馈,发射端和接收端的交互由UWB芯片支持。

UWB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定位精度高或是UWB最明显的优势,其带宽很宽,多径分辨能力强,可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尤其是有效解决室内定位信号弱、不稳定等因素;

UWB系统发射功率小,不仅实现电磁波辐射对人体更小的影响,耗电量还极低,可延长续航时间;

UWB定位采用时间间隔极短(小于1ns)的脉冲进行通信,抗干扰能力强;

UWB保密性好,其采用跳时扩频,接收机只有已知发送端扩频码时才可解出发射数据,且系统的发射功率谱密度极低,传统的接收机无法接收;

UWB数据传输速率高,通常每秒可达几十甚至数百Mb。按照通信距离,UWB有两种通信方式,为近距离(小于10m)高速通信和远距离(大于10m)低速通信。

UWB不只是“防丢神技”,无感支付等应用更具未来感

UWB技术最初应用于军用领域,之后在民用领域逐渐为人所知。比如UWB被用于建筑工地、矿井、风电场等场景,以精确定位在场人员的位置,更好地防范安全问题。

多数人对UWB的认识最早来自于苹果产品上的应用。2019年发布的iPhone 11系列搭载基于UWB技术的U1芯片,手机的空间感知(Spatial Awareness)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除了后续的手机型号,苹果还在Apple Watch S6、HomePod mini等产品上采用UWB技术。

搭载UWB技术的iPhone可用于AirDrop文件快速分享、以及通过配件AirTag寻找物品等。尤其是AirTag曾火爆网络,被称为“防丢神器”。

另外,安卓手机厂商三星、小米、OPPO等也对该技术应用进行布局。比如小米基于UWB的“一指连”应用,当手机指向智能家居设备,便会弹出控制卡片,用户可快速进行操控。

未来,UWB或将在数字钥匙、身份识别、室内导航、智能家居、寻找物品等场景发挥重要作用。而在线下支付领域,也将带来更多可能。

UWB无感支付应用,类似ETC可实现通过时自动收费,甚至还能实现高铁和地铁之间无障碍换乘,只需在两者之间打造一条可以UWB感应的通道,乘客无需出站便能快速换乘。未来有望推进大湾区智能轨道交通票务系统一体化。

UWB无感支付或面临较高的改造成本

在轨道交通领域,支付方式的升级一直在进行中。像刷脸、掌静脉识别等方式的推出,均是为了给乘客带来便利,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等群体较为友好。

不过相比刷卡、扫码、NFC、刷脸等目前主流方式,UWB可实现真正的无感支付。

刷实体交通卡、NFC的方式需将卡片或者手机、手环等终端靠近或贴至感应处,刷脸(若支持戴口罩识别)也需望向屏幕或摄像头方向,扫码步骤则更为麻烦,而UWB无感支付完全无需操作,显然是面向未来的科技之一。

根据UWB通信距离分类,地铁站UWB无感支付的实现方式或有这两种:

一种为近距离通信,类似于目前常见的NFC,将基站设立在闸机处,待标签(支持UWB的手机或交通卡)到达预设范围内便进行信息交互(扣费操作等)。不同的是,UWB技术无需乘客进行任何操作,直接通过即可。

另一种为远距离通信,将基站设立在地铁站内部的顶部四周(类似监控器),基站检测到标签后对其进行定位并锁定跟随,待标签到某个预设范围进行信息交互。

不过,UWB前期改造成本或较高。毕竟其它支付方式已经较为常见,只有UWB无感支付尚未实际落地。当然,这是各领域应用新技术的必经过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深圳通UWB无感支付,实现eSE+NFC+UWB+BLE全栈集成打通,通过模块化的改造,可相对降低闸机升级改造难度。

UWB对终端或交通卡也有升级要求,需要搭载UWB芯片。目前iPhone、安卓手机已逐步搭载UWB芯片,据ABI Research预测,支持UWB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从2019年4200万部增至2025年近5亿部。随着手机厂商对UWB的集成,UWB芯片成本降低,或有助于UWB进一步的推广使用。

关于未来UWB在线下支付领域应用的思考

由于UWB定位精度高,多径分辨、抗干扰能力强等特性,以及UWB标签和身份证一样具有唯一的ID,可实现在地铁站预设范围进行扣费等操作,待未来UWB完全普及之后,和个人身份进行绑定,或许有没有可能取消地铁站闸机,实现自由出入,比如在安检处等乘客必须经过的地方进行识别扣费。

若取消闸机实现自由出入,针对扣费账户余额不足的问题很好解决,可先乘车后付费,以其它渠道代扣费用的方式。

除了地铁站,扣费标准明确的公交车、停车场等或是可使用UWB的交通场景。不过,公交车内空间较小,为避免在信息交互区域重复扣费等,可设置合理的扣费时间频次。

另外,理论上来讲,无人商店推行UWB的可能性较高,不过无人商店扣费之前需要增加“识别顾客购买的商品并结算总费用”的步骤。

这些只是对于未来UWB应用的一点思考,可能存在欠妥之处,未来UWB在线下支付领域的应用或远远不止以上所述。毕竟,这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莫测的时代。就像几十年前的人们,怎么会想到,凭借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各地,解决生活中大部分问题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