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举办三季报投资者交流会:数币助力业绩增长 B2B服务是重点


2021-10-25 17:58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4日,拉卡拉(300773.SZ)举办了2021年三季报投资者线上交流会,拉卡拉副总经理兼董秘朱国海、拉卡拉副总裁姚常伟向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介绍了公司业绩发展情况及战略重点。其中,数字人民币对业务拉动效应明显,前三季度扫码笔数70亿笔,扫码金额7300亿元,分别增长29%和39%,扫码的交易金额增长超出了整体业务增速。

前三季度,拉卡拉实现营收49.39亿元,同比增长1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长16.41%。支付业务收入43.94亿元,同比增长26%,交易总额3.85万亿元,同比增长29%,公司境内外银行卡交易金额3.12万亿元,同比增长27%,银行卡收单规模位居行业第二,活跃商户数大幅增长。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服务商户规模和支付交易规模的持续增长,商户科技服务的有效转化,包括与银行、优质聚合支付服务商合作推广,并与华为、小米等头部的手机厂商合作推广手机POS,业务发展及交易量较为稳定,基本达到预期。拉卡拉将以数字人民币切入B2B这个整体交易规模达50万亿的市场,包括供应链金融其他业务也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会是公司下一步着力发展的方向。

业绩稳增长 数币触发新盈利点

拉卡拉在交流会上披露,今年1~9月,交易笔数74亿笔,交易金额3.85万亿元,增长28%和29%,增速高于整个行业平均水平。拉卡拉副总经理兼董秘朱国海表示,宏观来看,支付与消费相关,消费指数虽然不太乐观,但拉卡拉从规模、产品、技术、能力等在行业具有竞争优势,今年保持业务增长的目标没有问题。

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拉卡拉今年重点拓展KA商户和腰部商户,而数字人民币成为拉卡拉拓展KA商户的敲门砖。作为央行数研所的首批战略合作机构,拉卡拉通过数字人民币与百联、物美这类大型商超以及圆明园这类5A级景区场景建立了合作关系。

关于数字人民币未来商业模式的问题,拉卡拉副总裁姚常伟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免费只是在商业银行兑换层面,市场化与商家提供服务等方面是收费的,收费方案正在技术层面做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拉卡拉通过数字人民币进入B2B业务,这个领域需求非常旺盛,整个交易规模达到50万亿以上,包括供应链金融其他业务也有非常大的想象的空间。

业务多轮驱动 拉卡拉后势可期

目前,拉卡拉业务主要分两大类:商户支付类业务、商户科技服务类业务。商户支付业务部分,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较为关注手机POS的业务进展,以及跨境业务的布局。

公司今年新增与小米等安卓系统手机厂商合作,累计服务商户30万家,交易金额100亿元。下一步将与华为研讨基于华为生态提供额外服务,除手机POS合作,还有蓝牙支付方案、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等。

在跨境服务领域,拉卡拉加强了团队力量,投资亚马逊首批认证的跨境电商服务公司,成立跨境科技平台,联合合作伙伴,为跨境电商提供服务。目前为止公司服务跨境电商已接近1万家,交易量近200亿,同期增长46%。

除了支付主营业务,拉卡拉在商户科技服务领域1~9月实现收入2.85亿元。拉卡拉构建了“支付、金融、跨境、供应链、拓客”五大SaaS科技平台。其中,金融科技SaaS服务平台实现收入2.1亿元;计算机软件技术服务收入2200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于云小店、云收单、钱账通等支付+SaaS产品收入。

当前,支付产业处在关键时期,监管正在打破账户侧垄断,这将利好收单侧,拉卡拉积极拥抱监管,将会持续受益。此外,拉卡拉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新赛道充满信心。

如此看来,拉卡拉把数币作为撬动B2B新市场的支点,协同科技SaaS服务,要在“商户数字服务商”的路上走得更远。随着国家数字人民币战略的深入推进,这一经营策略也必将在资本市场有所体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