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征集 l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征集活动启动


2021-11-12 12: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普惠为民,加快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要求,总结梳理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中国范式,促进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求是》融媒体新闻平台、第五届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组委会共同启动“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2020-2021)”征集工作。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征集从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0日,申报对象包括但不限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理财等金融机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技企业;普惠金融试验区、高新产业园等相关机构。征集内容为数字普惠金融的产品、服务、模式和具体实践等。征集形式以文字为主,申报机构还可以同步上传短视频。11月下旬,在广泛征集成果案例的基础上,将组织业内专家对成果案例进行遴选、审核评议,并对入选成果案例进行公示。12月上旬,“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2020-2021)”发布仪式将在第五届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上举行。

在创新成果申报类别方面,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普惠金融相关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及数字普惠金融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一)基于数字科技的移动支付与数字货币,让社会大众购物、交费、居住、出行等日常生活更便利更安全的典型案例。

(二)基于数字科技的网络银行,让广大金融消费者充分体验随影随行而无时无处不在的高质量多样性银行服务的典型案例。

(三)基于数字科技的小额帮扶信贷,最大限度地提升弱势群体,尤其老弱病残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与可持续性的经典案例。

(四)基于数字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典型案例。

(五)基于数字科技的“双创金融”,最大限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专新特精”的典型案例。

(六)基于数字科技、面向小微企业的特色金融服务,尤其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典型案例。

(七)基于数字科技的供应链金融,以穿透供应链上中下游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更好依托核心企业、产业生态与产融协同,带动供应链上下游大量小微企业的典型案例。

(八)基于数字科技助力抗疫复产、稳企业保就业的典型案例。

(九)数字普惠金融区域应用推广的典型案例。

本期活动入选成果除了在“第五届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现场重磅推出,还将形成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智库,编入《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案例集(2020-2021)》。同时,入选成果将对接“科创中国”平台,集中持续向“科创中国”榜单推介科创引领人物、新锐企业、产学融通组织、先导技术,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中国数字普惠金融风向标。此外,入选成果还将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教学实践案例库。

活动联系人:

周亚琼:13811219396,zhouyaqiong fintechcn.cn

赵杨:13220168432,zhaoyang fintechcn.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国英1号801室

邮编:100035

附:往届活动回顾

2020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暨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中小企业抗疫复产与数字化转型云端大讲堂

https://www.chinalink.tv/content/45812.html?fuid=

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

http://news.xinhua08.com/zt/2019/2019puhuijinrong/

2017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

http://bank.jrj.com.cn/2017puhuijinrong/

2016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

http://bank.jrj.com.cn/focus/phjr/index.shtml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