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展前夕,预付卡公司易通卡竟主动注销支付牌照!


2021-12-20 14: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2月19日,央行于近日再次注销一张支付牌照,目前累计注销数量为43张。根据央行官网信息,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通卡”)于11月22日主动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资质。

易通卡隶属厦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厦门信息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厦门市政府“小额支付一卡通”项目的承担主体,是“e通卡”产品发行、应用与管理的运营中心。2011年年底,易通卡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福建省范围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根据易通卡官网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底,“e通卡”在福建省已累计发卡1160万多张,日均刷卡量达150多万人次,应用涵盖到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行业,服务群体覆盖福建80%的人口,是该省发卡量最大、通用区域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便民支付卡。自2017年起发行的交通部标准互联互通“e通卡”,也已实现了福建省公共交通领域互联互通。

值得注意的是,易通卡属于即将进行续展的第三批支付牌照之一。换言之,该公司在续展前夕,主动申请注销牌照。从官网信息来看,易通卡仍在健康运营,主动申请注销支付牌照是基于何种原因,不得而知。尽管从全国范围来看,支付牌照对于通卡公司来说似乎并非必要选项。

除了易通卡,今年以来已有多张地方性预付卡支付牌照被注销,分别包括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皖垦商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网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纵观目前43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大部分均为地方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资质。

一方面,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主营业务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机构曾经风险频发。

2017年1月,央行曾集中公布一批预付卡类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的事件,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七家机构榜上有名。这些支付机构挪用金额合计接近20亿元,造成了重大的社会不良影响,这也直接导致了央行对支付机构备付金进行集中存管。上述机构中的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西安银信商通等,均已被注销支付牌照。

另一方面,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明令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等行为,市场上预付卡团购业务急剧下降。与此同时,移动支付的出现和普及,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同为电子支付的预付卡的冲击。

随着合规压力、政策因素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支付机构经营每况愈下,地方性机构尤为如此,“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也成了预付卡行业常态。在支付监管趋严的趋势下,央行有意引导清退部分支付机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牌照,首当其冲。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