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现状:有效、注销、中止审查,还有个不明所以?


2021-12-23 1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1年12月第三批)。公示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续展40家支付机构,中止审查6家支付机构。此外还有5家支付机构未提交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共发放过271张《支付业务许可证》,经过一系列变化以及多次续展后,整体数量有所减少。据移动支付网统计,截至本次续展时,全部《支付业务许可证》大概可分为四类,分别为正常有效类(213张)、注销类(47张)、中止审查类(10张)以及不明所以类(1张)。

正常有效类数量最多,在此不一一载明。

本续展过后,支付机构因违规、发生合并、主动退出等原因,《支付业务许可证》被明确被注销的共47张,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本次续展结果显示,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对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付通”)等6家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待相关中止情形消失后,将恢复审查。

根据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审查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

(一)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

(二)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的;

(三)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接管,接管期限尚未届满的;

(四)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的;

(五)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且有正当理由的。

第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为何被中止审查,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公开披露具体的原因,只有作为腾付通母公司的腾邦国际,主动披露了其中相关细节。

根据腾邦国际2021年12月23日发布的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向其全资子公司腾付通出具了《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该通知书显示,由于腾邦国际正在开展重整事宜,腾付通主动要求中止审查,并获得同意。

而此前第一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时,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则因为准备与其控股股东开展整合工作,才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彼时的续展备注,此三家支付机构在中止审查期间仍将继续开展业务。其余被中止审查的支付机构,是否能够正常展业则无额外说明。有小道消息表示,目前在刷腾付通机具时,通道可能会出现转移。

本续展过后,被中止审查《支付业务许可证》共10张,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不明所以类,即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支付”)。

2019年7月9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第七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结果显示,共17家支付机构成功续展。彼时,本应在同批续展的天下支付、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一卡通”)均未出现在续展名单里,中国人民银行对此亦无相关说明。

不久后新疆一卡通主动宣布中止支付业务,并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而天下支付的情况则有些“不明所以”。

2019年9月,天下支付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天下支付关于商户余额清算工作的通知》,次年1月,天下支付宣布清算工作将告一段落。

其母公司宏图高科2021年半年报告显示,天下支付由于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许可,该业务板块处于停业整改中,主要在完成商户清算等合规工作。年报指出,天下支付未来存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尽管如此,中国人民银行方面关于天下支付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情况,却至今没有任何官宣消息。其公开许可信息仍然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信息,中国人民银行也曾有“秘而不宣”的先例。

2015年12月起,传化支付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通过债权债务承接方式,配合地方政府处置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风险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彼时并未公告其许可信息。到了2017年6月,浙江易士的风险处置基本完毕后,传化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才正式得以公告。但考虑到浙江易士涉及刑事案件,中国人民银行对相关信息暂缓公告,也属正常。

至于天下支付的情况,依然不明所以,也不得而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